当前位置:

老男孩伍六飞:一个人在奉家教学点撑起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阳跃君 编辑:康晓乔 2017-08-17 11: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毛家教学点原操场一角。

正在建的新教学楼。

撑起教学点一片天的伍六飞老师。

  红网新化分站8月17日讯(通讯员 阳跃君)湖南新化县奉家镇毛家教学点,这是一处远未开发的地方这里有着大多数人难以置信的遥远和偏僻,从新化奉家镇上出发,自驾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辗转才能到达目的地,据说这路是去年才铺好的,在没有铺好之前,这条路只相信摩托车的勇气和运气,最常用的交通方式是两个轮子的摩托车和两条腿的爬山涉水。

  原毛家教学点教学楼(老式木板楼)已经拆掉了,正在建新校舍,现在临时租用一间民用老木板房做教室。在这租用来的木板房里,幼儿班和二年级的孩子不得不同用一间教室。孩子们面对来支教的老师,天真中透露出一股山里人独有的羞涩。

  现在租用做教室的那栋楼,也是一栋老木板屋,而这栋楼的临时主人,除了那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外,就只有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孩——伍六飞老师。

  伍六飞是这群孩子的唯一孩子王,他是这个教学点的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总务主任、老师兼保姆,反正一所学校该有的该做的里里外外的都是他一个人。他是幼儿班的男阿姨,也是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品德等科目老师。两个班的孩子同在一间教室里面从早到晚面对同一个老师……

  这个老男孩每天干着重复的事情:早晨,早早起来,搞完洗漱,弄点吃的,等孩子们来学校,然后是辅导孩子们晨读、上课(因为是复式班级,老师基本上没有停的时间,一边的孩子做作业一边的孩子听课,而老师不得不不停穿搜于两边讲解辅导。

  学校没有电铃,更没有专人敲铃,时间全由老师控制。中午,老师带着孩子们到小河对面山坡上一农妇家吃搭餐式的营养午餐,然后是下午的上课。放学前,伍老师总是要反复叮嘱孩子们上下学路上注意安全。

  等孩子们都走了以后,伍老师开始批改作业,等一个班级的作业批改完,天也快黑了,于是动手弄点晚餐,吃完晚餐后,他会习惯性的给远在河东另一个乡镇的女友去个电话。天远巴远的,一年到头两个都见不了几次面。女友当然也有过抱怨,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无奈。面对这份无奈,伍老师只有叹气的份,在叹气中显露出的是浓浓的愧疚!

  电话完后,他必须继续批改作业和备课,为来天的课做好准备。完成这一切,也就到了休息的时间……

  岁月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送走的是一批批的孩子们,而伍老师的生活依旧孤单的重复着同一个故事。伍老师不是奉家人,他老家远在河东的桑梓镇,因为路途遥远,除了寒暑假,一年都难得回去几回。

  这是伍老师教书的第四个年头,同样也是伍老师一个人独守毛家教学点的第四个年头,当问及伍老师有什么愿望时,他叹气说: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女友的身边工作,好好陪伴她,我亏欠她的太多了!或者能回到父母的身边,父母已经老了,希望能好好尽尽孝,万一不行的,看能不能下半年调个老师到毛家教学点来,下半年是一年级和三年级共两个班,他担心他一个人支撑不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