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青: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让每个孩子放飞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王敏 编辑:唐韵 2017-08-17 16: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接受了红网记者专访。

  红网衡阳站8月17日讯(记者 宋美君 王敏)享有“文明奥区”美誉的衡山县是湖南省第三批、衡阳市第一个“教育强县”,不仅在衡阳市率先大胆尝试“农村保育寄宿制试点”,更着力加快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化解学校大班额……

  在衡山县,义务教育实现了从均衡到全面深入的跨越,全县的孩子得以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雨露。

  衡山县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哪些努力?又有哪些亮点工作?8月16日,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接受了红网记者专访。

  “学校要合理布局,师资力量要均匀分配,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地接受教育的权利。”蒋青掷地有声。

  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化解“大班额”现象

  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沉淀了衡山“尊师重教”的美德。近年来,衡山县委、县政府把义务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大事来抓,围绕“均衡发展”目标要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调整学校布局,促进校际均衡;加快城区义务教务学校建设,化解学校大班额。

  “一个班级70多人,后排学生与前排学生听讲环境有差别,也同时加大了教师教学的难度。”有过多年教学经历的蒋青对大班额教学困难深有体会。

  “新建两所小学,搬迁一所中学!”来化解大班额问题,衡山县委、县政府迅速提出工作设想,在盛豪世纪城规划区域内新建城北小学,在黄花新区启动黄花小学建设,搬迁衡山县二中,原校区与衡山实验中学合并。

  规划用地、设计图纸、工程招标……一系列工程有序推进,设想即将成为现实。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务均衡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到2020年实现全面消除大班额的目标任务。

  蒋青告诉记者,两所新建小学预计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到2019年,衡山县将全面化解大班额现象。

  改善教学环境,大胆尝试“农村保育寄宿制学校试点”

  蒋青曾在农村受过教育,当年的教学环境历历在目。

  “我们当年的学校是木板房,楼上讲课声音,楼下完全可以听到。楼上跺脚,楼下就满屋灰尘。拍皮球是我们最好的娱乐方式,打乒乓球则是在木板门上,以手为拍……”蒋青回忆着,思绪万千,“那样的环境,不可能提供好的教育,也不可能留住好的老师,改善教学环境,势在必行。”

  近年来,衡山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并在学校强力推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按一类标准为中心完小以上学校配备了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和实验室,配置了服务器和电子白板,互联网宽带全部改为20M光纤,局域网和教育信息网全面开通,100%实现了“校校通”,基本实现了“班班通”。

  为了解决农村学生入学难、入学远的问题,衡山县大胆尝试“农村保育寄宿制学校试点”,成为衡阳率先推出该模式的县区。1-3年级学生均在校寄宿,聘请生活老师负责学生的保育工作。在沙泉乡宋桥完小实试点成功基础上,不断巩固试点成果,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并在全县范围内扩大试点范围。

  “走在衡山县的各个乡镇,放眼望去,那一栋栋最高的、环境最优美的楼房大都是当地的学校。每一所学校都‘气派'过我们县政府。”蒋青十分自豪。

  留人16字方针,实现师资力量均衡分布

  “在如何留住教师人才这一点上,深入体察教师心理,切实解决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让他们真正乐意‘把根留住',这才是留人的上上之策。”

  随后,蒋青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留人16字方针”: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事业留人。

  蒋青解释说,给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升教师待遇,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与教师建立良好的感情,这样老师的工作才会有目标,才会有成就感,从而对学校有一种归属感。

  衡山县严格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制定下发了《衡山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 》,乡镇及以下学校在职在岗教师一律纳入乡镇工作补贴实施范围,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及30年以上的教师,分别进行一次性的奖励3000元和5000元;衡山县乡村教师班主任津贴严格按要求发放,2016年月平均为200元,全年总金额为2000元;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全面启动,教师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部按标准交纳。

  蒋青希望每一个学生享受同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学生能开心愉快地学,教师能轻松从容地教,“教育强县不会是终点,教育发展永远在路上。”蒋青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