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洋湖草雕灯光欢乐季160余件草雕如何制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陈雪骅 2017-08-17 20: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郭贵才在洋湖湿地检查草雕制作情况。

  红网时刻长沙8月17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朱影)8月23日,中国洋湖草雕灯光欢乐季即将盛大开启,120位非遗传统手工匠人倾心打造出草雕城堡草雕城堡、白雪公主、哆啦A梦等160余件草雕。这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草雕是如何制成的?为此,记者采访了草雕制作方——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郭贵才,一探究竟。

  时刻新闻:一根稻草到草雕需要经历多少道工艺,分别是怎样的名称,又如何操作?

  郭贵才:稻草的处理过程过程分为收割、晾晒、精挑细选、再用特殊溶液侵泡,让稻草变得更加有韧性,更不易腐烂。接着进行内骨架造型的制作,美工根据设计图放样,工人捡样后,进行焊接、立体造型、稻草绑定和上色处理草雕成品。

  时刻新闻:草雕产品是如何从无到有,有如何与灯彩结合而来?

  郭贵才:每年在稻谷收割以后,稻草的处理一直以为成为了难题,部分稻草作为饲料,燃料利用,但数量有限,附加值不高,大部分都被废弃在田地里,或是焚烧。彩灯之乡立足农村,我们看到这一点,经过技术团队的研发,将原来废弃的稻草,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为乡村旅游增加了新亮点,废弃稻草的利用既减少了农民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又为当地农户增加了一份收入。

  时刻新闻:一个工人要学多少技艺,花多少时间,才能制作草雕?

  郭贵才:要看制作的体量和精细程度,短到1周,长可达数月。

  时刻新闻:整个制作过程中,决定作品好坏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物是哪个?

  郭贵才:为保障产品最终效果,从设计完成,美术师参与整个制作过程,把控每一个细节,对每一件产品都以打造“艺术品”的态度对待,最后对产品艺术加工、修饰,使得作品栩栩如生。

  时刻新闻:目前草雕在哪些地方展出过,取得了哪些成绩?

  郭贵才: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艺文化、中艺创景、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三大主体为核心,以“打造中国彩灯文化产业第一品牌”为目标的彩灯文化创意企业。2016年彩灯之乡梦幻田园草雕节是自贡沿滩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50天共计接待游人42万,拉动本地农户增收600余万,取得了媒体、游客、政府等各方好评,作为2016年秋天自贡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活动。

  这次到洋湖湿地进行展出,是我们走出自贡的第一站,希望通过这场将近200亩展出面积的草雕灯光秀,让大家感受非遗文化的精髓,带给长沙市民新的感官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