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学院新宁县石门村扶贫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周玉意 易江波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18 02: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周玉意 易江波

  在新宁县马头桥镇省级贫困村石门村,外出打拼多年的肖时国今年回到村里,选择在新修的宽4.5米的水泥村道附近建3层楼房。初秋,肖时国刚封顶的新楼旁边,有3座在建楼房并排而立。8月15日,肖时国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交通不便,用水也困难,大家出去了不愿再回来。现在路通了,水也解决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来了。去年,就有20多户村民建了新房。

  “石门”开门,村民乐居。这喜人的变化源自邵阳学院驻村帮扶。前不久,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再次来到石门村指导帮扶工作,村民们围过来,道不尽的谢意。

  公路到组 家门口来了公共汽车

  石门村是由原石门村与铁炉村合并组建的,有407户1561人,其中82户339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5月,邵阳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逐户走访摸村情。村里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滞后,增收渠道单一,居住条件简陋,以致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或做生意。当时,村里只有一条狭窄的村道,是土坯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民出行要走4公里山路,到邻近洞头村搭车。修一条好路,是村民最大的愿望。

  帮扶工作队通过调研和勘察,很快确定投资180多万元,修建村里主道。去年春节前,修通了上铁炉和观沙岭的道路。

  2年多来,工作队多方筹资400多万元,修建3.5至4.5米宽的村道8000米,并实现组组通水泥路。路好了,公共汽车也来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车去县城。

  清流处处 安全饮水乐村民

  石门村境内没有河流,缺少水源,一遇干旱就缺水。“全村生产、生活就靠田垄里的水井。”谈起水,3组村民王万分紧皱眉头。

  “我们一到村里,看到人畜同饮井水,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挑水困难,当即决定帮助村民修建自来水。”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工会主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品清说。

  2015年,帮扶工作队自筹资金5万多元,修建水井3口,并修建水塔,安装水管,让村民喝上自来水。

  2017年3月,工作队又着手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选择6个饮水点兴建净水工程。

  工作队还致力解决庄稼“饮水”问题,整修水库山塘3处,疏浚改造灌渠3000余米,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水田缺水问题。

  水的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发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养殖户增加了,村里顺势成立富钦养殖合作社,养殖业迅速兴起。

  医疗援建 健康服务送到家

  6月22日,邵阳学院附属二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石门村,在村卫生室前,组织村民进行心肺复苏、溺水急救、气道异物梗阻排除等应急演练。

  3年来,邵阳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年组织学院附二医院医护人员到村里送医送药,开展健康扶贫。邵阳学院还出资30万元,在原铁炉小学旧址办起了村卫生室,让村民看病无忧。

  同时,帮扶工作队在村里修建了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并发放急救手机50台,在村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中开展“十户联防”,村民发病或遇盗可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出信息。

  如今,石门村村道干净整洁,农田基础设施完善,老百姓精气神十足。2015年、2016年,全村共脱贫39户176人。2017年,该村有望摘掉贫困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