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期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结业 将成立11个航空警务队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阎俊 编辑:杨滋 2017-08-18 08: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学员准备开始操作警用无人机。

警用无人机空中编队。

警用无人机与特警快反小队互相配合。

警用无人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超视距跟踪拍摄”。

民警学员顺利领取结业证书。

  红网株洲站8月1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昨日上午,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无人机螺旋桨的轰鸣声,株洲公安首期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首届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株洲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等出席活动。

  上午9时30分左右,随着一声刺耳的报警铃声响起,两名犯罪嫌疑人闯入一间金店打砸抢劫,并准备驾驶汽车逃离现场。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指派一台无人机升空,对案发区域进行空中侦查。在50米以上高空中,无人机很快传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超视距跟踪拍摄”的实时图像,其行动、衣着一清二楚。通过无人机对嫌疑车辆进行空中侦查的图像,民警清晰看到逃跑的嫌疑车辆号牌,特警快反小组立即前往指定地点设卡拦截。

  就在此时,犯罪嫌疑人发现前方有警察设卡,弃车逃跑,奔向北侧的废弃建筑物逃避抓捕。很快,无人机传来数据,显示犯罪嫌疑人正躲藏在废弃建筑物的东北角,特警队员以红外热成像仪拍摄的现场实时图像为指引,迅速组织了精确抓捕。

  这一系列精确的指挥行动,正是株洲市无人机综合科目机组中的实战演练环节。目前,无人机已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警务执法活动中,在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的复杂工作中,高科技技术手段的研发使用也显得愈发重要。在今天的结业典礼上,同时还进行了空中编队飞行、应急救援、手抛固定翼大范围航测科目机组测绘、高空喊话等实战项目演练。内容涵盖“空中巡逻、拍摄、取证、搜捕、侦查、指挥、救援以及测绘”等八大典型应用。

  来自株洲市公安系统各个单位的15名学员,克服高温酷暑等严峻条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通过了由中国民航总局授权机构组织的AOPA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考试,成为株洲公安警航建设应用的首批专业人才。在学员拿到结业证书的那一刻起,这些警用无人机就正式列入相关公安工作序列。

  李晓葵表示,株洲市公安机关已首批列装警用无人机26架,培训警用无人机驾驶员15名,成立了11个警务航空中队,加上有株洲航空优势产业的有力支撑,为株洲警务航空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株洲是动力谷,是航空城,有着雄厚的、完备的航空产业基础,这是我们发展警用航空工作的最大优势和不竭力量源泉。”

  李晓葵要求,要全力推进警企战略合作,在装备配备、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加强与航空企业的对接,确保警企互利互惠,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完善警用航空应用管理制度和应用规范,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打造株洲警航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