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胡忠雄主持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芥菜香粽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编辑:唐韵 2017-08-18 09: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17日上午,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华容芥菜和汨罗粽子发展调度会。

胡忠雄对两大产业发展进行分析部署。

  红网岳阳站8月18日讯(记者 罗玲)8月17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华容芥菜和汨罗粽子发展调度会,重点对两大产业的发展情况、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等进行集中调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建,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以及岳阳市农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芥菜产业主要集中在华容县和君山区,目前已初步形成生产、加工、运输、营销链条齐全的产业化体系。常年芥菜种植面积18万亩,鲜菜年产量70多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现有以芥菜为主的蔬菜加工企业41家,年加工蔬菜80万吨,产值近30亿元,带动就业7万多人。

  华容芥菜先后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其系列产品在国内芥菜类产品销售市场中所占份额达50%以上。华容县根据“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的总体要求,聘请农业专家编制了《华容芥菜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在5年时间内实现芥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规模以上企业达50家以上,总产值达300亿元。

  汨罗粽子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粽子加工企业8家,年销售总额1000万元左右,加工粽子所需的原材料基本从外地购入。日前,汨罗市委通过前期赴外地考察调研,学习粽子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目前产业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预计5年内建成“一园一馆一中心两基地”,即汨罗江粽子产业园、汨罗江粽子文化博物馆暨端午习俗体验馆、冷链物流中心、粽子生产基地、粽子配套种植基地,力争2020年达到5万亩生产基地,5万人就业、50亿产值“三个五”的目标要求。

  胡忠雄对两大产业的发展分别进行了分析点评,对下步发展方向、突破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胡忠雄指出,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农产品是关键,要瞄准本地资源做文章,让岳阳实现一个产品就有一个龙头企业牵引,单个农产品产值过百亿的企业不断增加的目标,让这些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胡忠雄强调,要有规划引领,企业自身的产业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具体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要进一步明确,规划标准起点要进一步提高,要走相对集中的规划路子;

  要有基地支撑,人以食为本,食以安为先,掌握了农产品的原材料就抢占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制高点,每个产业都要建成一批高标准的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

  要有龙头企业带动,鼓励龙头企业建立自己的基地,让龙头企业上规模,建立新的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走资本市场;

  要重视网络销售,实现网上营销店和网下实体店双轮驱动;要形成品牌推动效应,完成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驰名商标等指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