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这里的村官都是“致富侠”

来源:红网 作者:温小林 彬彬 编辑:王津 2017-08-18 11: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8月18日讯(通讯员 温小林 彬彬)贫困村如何才能尽快脱贫致富?新田县龙泉镇秀富里村“精准选干部,脱贫迈大步”的做法让笔者眼前一亮。

  秀富里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其中建档贫困户93户,398人,通过近几年努力,已脱贫53户,220人,今年预脱贫28户,129人。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以县工业园区为主的后盾单位领导在走访了解、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村里经济能人多的优势,创新用人观念,向龙泉镇党委政府提出了精准识人用人,大胆启用思想过硬的经济能人当干部。镇党委政府在严格考察的基础上,通过依法选举选出了群众满意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新班子、新气象。新干部上任后不负众望,很快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上做出了榜样。

  在外打拼多年的今年45岁的村委主任肖建涛,带动村民走绿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投入500万元,承包贫困户800亩田土和荒山,建起了一个250亩水面年产鲜鱼数十万斤的养鱼场,年出栏2000头的巴马香猪养殖场,年出笼数千只鸡鸭的林下家禽养殖场,吸纳近十位贫困村民常年驻场打工,农忙季节每天用工达30人以上。他不仅如期付给贫困村民田土山地租金,还每年一分不欠地付给贫困村民打工收入总计30万元以上。

  笔者来到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张海兰家,十余个贫困村民正在帮她建猪粪净化池,她自豪地介绍:“我在外打工时学到了饲养、防疫等全套养猪技术,返乡后办起了存栏母猪50多头、年出栏肉猪1000头以上的养猪场,现在防疫等全套技术我都懂,养猪很顺利,不仅自家脱了贫,每年还付给贫困村民做事的工钱共计7万元以上。”

  民生专干唐祥兵有驾驶专长,在县城办起“民兴”驾校,他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车一律每人优惠1000元,让他们既学到了开车致富技术,又节约了开支。

  干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建档贫困户肖知顺今年50多岁,常年在村主任办的农场打工,每月工资加伙食补助达1800元,他感激地说:“村干部对我们贫困户真的不错,村有好干部,我们才能富,这是我的心里话。”

  村干部的模范行动,让县工业园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支部书记曹志坚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了信心:“村里新一届两委干部都是思想过硬、致富能力强的'领头雁',有他们的带动,全村脱贫大有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