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郑明 编辑:王津 2017-08-18 16: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18日讯(通讯员 郑明)石门县作为常德市唯一的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纪委始终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不容推卸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石门县纪委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心和方向。

  为确保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帽,石门县纪委紧紧锁定“用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这个目标,对落实政策不力、措施不当、责任不明,工作作风不实,出现骗取套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挪用侵占、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为脱贫攻坚除瘤排毒。压实县乡两级主体责任,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不换面貌就换人”的军令,成立了8个脱贫攻坚大会战分指挥部和督查巡查组,县级领导任指挥长,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制定了乡镇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把履行脱贫攻坚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交给“一把手”。压实纪检工作负责人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责任,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列入了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内容,凡涉及扶贫领域已交办的问题线索或已立案的违纪案件,一个月内未上报调查结果或未结案的,纪检负责人一律向县纪委书记当面解释说明。5月至8月,县纪委牵头,组织“两办”督查室、县扶贫办对全县各单位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等情况开展了先后开展了3轮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累计抽查贫困户832户、结对帮扶责任人241人,因扶贫工作不实问题,11个乡镇村居和61家后盾单位、工作队被通报批评,4家单位一把手被提醒谈话或约谈,5名工作队长和1名镇党委副书记被诫勉谈话,1名村党支部书记被立案审查。8月上旬,针对4家单位在扶贫工作中上报情况不及时、精准识别不准确等问题,县纪委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调查,近期对6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构筑四道防线。为确保扶贫领域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按照“梯次推进、相互监督、发现问题、严肃问责”的制度设计,建立了“三资”清理、项目排查、跟踪审计、精准解剖“四道防线”。

  目前,前两道防线的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共33条,第三道防线工作已经启动。整治五类问题。为督促动员全县党员干部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到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县纪委先后制定了《石门县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石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将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工程项目围标串标、弄虚作假、工作不实、“为官不为”等五类重点问题列为整治重点。

  今年来,县纪委针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共立案5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组织处理35人,下发通报5期,对1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