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揭秘丨扶贫监督执纪 看纪委使出了哪些招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洪创 2017-08-18 17: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进入攻城拔寨、打硬仗阶段。

  打赢这场战争,既要找准病根精准施策,更需要铁的纪律护航。执纪,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湖南正在刮起一场扶贫监督执纪风暴。集中通报,挂牌督办,联点督查,专项调研,集中约谈……招招击中要害,步步踩中痛点。

 

  招数一:集中通报震慑吃拿卡要

  近日,郴州市永兴县鲤鱼塘镇火里把村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高平被省纪委通报,理由是他“优亲厚友”。

  2012年,陈高平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子申报为危房改造户,获补助资金7000元,后又违规将其母亲申报为低保户,享受低保补助金2800元。

  用扶贫资金优亲厚友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被集中通报,这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

  与陈高平一起被集中通报的,还有30多名“蝇贪”,均受到不同程度党纪政纪及法律处分。

  这不是省纪委首次通报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今年3月和7月,分别有5起、22起案例被通报。

  除了省级层面,各地方纪检系统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集中通报,快查严处。进入8月份不到10天时间,就有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四市通报了20余起典型案例。

  对敢于出手触碰扶贫“奶酪”者点名道性集中通报,在湖南已经制度化。“通报一批,震慑一片”的效应正在显现。

  招数二:挂牌督办压力层层传导

  “通过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一批案件线索、直接约谈一批责任人员,解决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监督执纪问责不严等问题。”

  7月3日下午,在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后,湖南省纪委紧接着组织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对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两天后,省纪委对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筛选出来的100件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分送有关单位挂牌督办,目的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

  挂牌督办,不只在“督”,更在“办”。在实际操作中,对督办问题没查清、处理不严肃的一律退回,对调查核实敷衍了事、执纪不严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还将受到追责。

  招数三:联点督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湖南隆回,督查人员入户开展调查问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摸清真实情况,为查摆问题奠定基础。

  8月4日,几台公务车在蜿蜒曲折的隆回县盘山公路上疾驰。车上坐着省纪委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小组成员。他们此行的任务是对隆回县的扶贫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11条失职渎职违纪问题展开督查。

  今后省纪委每个月都会组织督查组选取2-3个重点内容开展不少于5天的现场督查,年内对该县计划脱贫的64个贫困村先期督查,直到全县脱贫摘帽。作为省纪委的对口联系县,目前仍有19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2万多人。

  今年5月,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决定由省领导牵头,49个厅局为责任单位,组织力量对49个尚未脱贫摘帽贫困县开展一对一常态化联点督查。

  8月9日,三湘风纪网发布了一条消息:省纪委派出12个调研组分赴全省49个贫困县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调研。农村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情况和乡镇纪委履职情况是此次调研的三大主题。

  这意味着,继对贫困县脱贫攻坚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后,湖南省纪委作出了又一专项部署。

  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力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1000多个,派出督查工作人员超过4000多人次。

  招数四:集中约谈压实主体责任

  “对于这次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被点名批评,很惭愧、很痛心、很着急”。

  “感觉脸上无光,县里的工作没做好。工作调度部署不够,存在好人主义,失之于宽松软”。

  ……

  7月10日下午,长沙,湖南省纪委会议室,一场特殊的约谈会正在进行。

  接受约谈的是湖南省四个贫困县的县委和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缘由是在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不力,“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执纪问责不严等问题”。

  约谈会“辣味”十足,被约谈者“红脸出汗”。

  因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不力约谈县一级主要负责同志,在以往并不多见。

  “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备雁过拔毛的典型特征,在基层易发多发,点多面广,案情并不一定复杂。关键是要用心、用情,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饱含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真情,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脱贫攻坚目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起来。”省纪委负责人在点评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四个县纪委负责同志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湖南省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够深入、持续力不足甚至出现“零立案”“零查处”的市县,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的地方,进行了集中约谈。

  显然,这是一次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一次“监督执纪”,其目的就是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干字当头、严字当头的良好氛围。

  红网时刻新闻出品 文丨张金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