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务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惠及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琳 编辑:向宏鑫 2017-08-19 10: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水利厅定期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座谈水利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王琳 长沙报道

  水利与民生关系密切,是社会关注重点。为了及时有效的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至今,湖南省水利厅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用抓铁有痕的精神办出实效,让水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2016年湖南省水利厅所承办的86件建议(主办65件,会办21件),2017年所承办的73件建议(主办52件,会办21件)都圆满完成,代表满意率100%。

  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制定办法规范工作标准

  每年年初,湖南省水利厅党组都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在会上反复强调,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凝聚了代表的心血和智慧;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体现承办单位的责任和感情,检验经办人员的态度和水平。我们要强化监督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

  省水利厅去年会议讨论通过了《湖南省水利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暂行办法》,分别从办理原则、办理程序、组织保障三方面规范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办理、限时办结、狠抓落实和主动沟通。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各承办处室采取现场办理、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确保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主办件见面率100%。

  抓住重点建议“牛鼻子”,全面推动办理工作

  水利对于百姓生活和社会发展极其重要,人大代表向省水利厅提的建议也较多,主要集中在重大项目、民生关切、生态文明等方面。为全面推动办理工作,省水利厅采取以重点建议办理带动其他建议办理。

  针对重点建议《关于重点支持芷江县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建议》,詹晓安厅长亲自负责办理,他与曾佑光代表多次沟通协商,并亲赴水利部汇报,同时要求水资源处抓紧与水利部对接,争取支持。经过努力,芷江县县城河西水系循环工程、舞水河干支流水系连通工程等6个项目成功列入2016~2018年项目库,总投资5.75亿元。

  “纸上建议”变“路上行动”,实现走访全覆盖

  为了让“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省水利厅连续两年开展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大走访活动,由厅领导带队的10个工作组直奔基层,实现走访工作全覆盖。其中,集中走访时间为3月2日~3月20日,个别走访时间是4月初~8月中旬。

  去年3月,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到邵阳市,与欧阳刚、黄锡、刘祖社3名代表当面沟通,并与外出的4名代表电话联系,解决了部分建议所提问题。今年3月,他又到株洲与罗平代表见面,当面解答了罗代表所关心的几个问题。去年3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绍金赴怀化与龙力代表见面座谈,龙代表对沟通方式与沟通结果表示满意。今年3月,他在双峰、新化、溆浦分别与彭石清、何觉慧、杨培莲等代表见面,现场解答了有关问题。

  人大代表纷纷表示,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部署早、动作快,主动见面沟通,当面听取意见,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下一步,省水利厅将采取持续跟踪落实、加强沟通回访、积极筹措资金等措施,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让水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更好服务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