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都”寻求突围之路——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转型升级调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许威 侯小芳 编辑:徐丹 2017-08-20 09: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许威 侯小芳

  永兴县被誉为“中国银都”,以冶炼金、银等稀贵金属为主的产业曾盛极一时。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大,稀贵金属价格持续走低,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永兴稀贵金属产业也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

  “有300多年历史的永兴稀贵金属产业,经历过各种‘大浪淘沙’。”近日,永兴县委书记赵宇告诉记者,面对困境,近几年来,该县抡出“三板斧”,即重组整合、技术创新、联大靠强,冲出重围,迎来发展新契机。

  入园发展,132家企业整合成30家

  永兴县每年从全国各地收集处理工业“三废”和“城市矿产”100多万吨,变废为宝,为全国环境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近10年来,该县从“三废”和“城市矿产”中回收白银1.8万吨、黄金53吨、铟450吨,其他有色金属160余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亿多吨高品位原矿开采量,节约了大量矿产资源。

  永兴县“无矿开采”循环经济模式,成为国家区域循环经济十大模式之一。

  “我们虽可综合回收多种稀贵金属元素,却也还存在着企业规模偏小等各种问题。”永兴县“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辉平说,企业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很弱。

  为扭转这一局面,2012年,永兴县强力推进县经开区及其下辖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县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及其下辖的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两区四园”平台建设,累计投入40多亿元。

  并通过关停并转,在2013年底前,将全县132家散、小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整合成50家,在2015年进一步整合成30家规模化、集团化现代企业。整合后的企业,已先后有27家入园。

  目前,该县已形成一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年产值过500亿元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集群,是我省重点扶持的50大产业集群之一。去年,永兴县荣鹏公司、湖南兴光等稀贵金属企业白银产量跻身全国前10强,全县有17家企业进入省有色金属工业50强,占全省三分之一。

  技术创新,回收贵金属由几种变为24种

  永兴县回收的稀贵金属,原先只有金、银等少数几个品种,现在已发展到24种,包括金、银、钯、铂、铑等。白银产量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一,铋、碲产量几乎占全球一半,铂、钯、铟等金属产量居全国前列。这都是技术不断创新升级的结果。

  “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才能走得更远。”湖南荣鹏环保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去年将最新研发的“含铅锌废料及中间产物综合回收利用”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提出含碲99.995%的高纯碲粉等,实现了多种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居国内领先水平。

  为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永兴县出台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走“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精深加工”之路,重奖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研发机构。

  永兴还积极推动校企“联姻”,先后有20多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该县研发的稀贵金属前置氧化双拉制备银基接点技术、高效电解银工艺技术及应用、多金属复合渣料提纯技术获得国家发明金奖。全县有12项科技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永兴县20余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成功开发生产925白银、硝酸银、铋合金、钯材等深加工产品30多种。全县有1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几年,永兴县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

  联大靠强,破解资金“瓶颈”

  永兴县很多稀贵金属企业表示,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除技术外,就是资金的问题。很多稀贵金属企业8成以上资金在生产线的“金铊铊”“银铊铊”里,一旦生产周期长,或价格波动大,资金就“陷”在里面出不来。

  为破解融资难,永兴县积极争取省里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并推动县内一批优势企业与央企名企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做大做强。

  2015年,雄风科技与上市公司赤峰黄金合作,成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借助上市融资,雄风科技很快在柏林工业园建成占地230亩的新厂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公司副总经理雷日华说:“‘傍’上上市公司后,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新建厂房投产才几个月,公司又在规划建设二期项目。”

  通过政府搭桥,永鑫环保、众德集团、永兴贵研等纷纷与中再生公司、中国五矿、云南贵研铂业等央企、名企开展战略合作,引资引智引技,在打破资金、技术等瓶颈上实现重大突破。

  该县还实施企业上市“3+5”计划,即培育3家主板上市后备企业、5家新三板上市后备企业。目前,鑫裕与深圳大申集团、四川远大集团合作,推进重组上市;星城、惠友已完成上市尽职调查,力争在新三板挂牌。

  借助联大靠强,资金、技术不断注入永兴县稀贵金属企业,不仅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