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让绿水青山“淌金流银”

来源:红网 作者:祝云武 编辑:王津 2017-08-20 09: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祝云武夜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游客在马头溪村游玩。

  编者按:脱贫攻坚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指出,当前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张家界市作为全省重要战场之一,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此,本网推出系列大型报道——扶贫日记,通过吃住在村的扶贫队员视角,带您感受驻村工作队员在一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兢兢业业工作的点点滴滴,全面展示张家界市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两个梦的坚定信心。

  7月9日下午,我在沅古坪镇检查几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后,想到有一段时间没去自己的联系村和结对帮扶对象那儿了,就和办公室的几位同志一起赶往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准备好好了解一下村里的各项工作进展,再夜访几个联系对象……

  不到20分钟,就到了村里。盛夏季节,生机盎然,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赏心悦目:村道干净整洁,公路两旁10公里水杉长廊,风景如画;奔腾不息的马头溪,穿过百年风雨桥,犹如一幅风情长卷;沿路而下,两里一碾房,三里一油坊,五里一风雨桥,山湾里是群众按民族风格统一改造的飞檐翘角的土家吊脚楼,美不胜收;在村游客接待中心,虽是下午,但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休闲娱乐……看到这样的变化,我甚是欣慰喜欢。

  联想到三年以前的情况,我不禁心生感触。那是2014年6月,我到永定区才半年多时间,为熟悉永定山山水水,更多了解农村现状,我利用周未时间,叫上区扶贫办原主任李松英同志,一起到一些偏远一点的乡镇和村里走访调研,就这样无意中结识马头溪。

  现在的马头溪村是2016年6月由原马头溪、原关水坪村、原两河口村三村合并而来,沿用马头溪村名,是“苏木绰”核心地之一,有25个村民小组622户23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579人。那年我们第一次到的是关水坪村,和支部书记郑明华同志一起在村里走走转转,聊天唠嗑,花了一整天,看了村部,到了6个组,随机走访了11个农户。当天的走访让我感触很深……

  ——这里的风景令人惊叹。马头溪是千年古村,生态良好,树木葱茏,历有“湘西门户,沅澧咽喉”之称。穿村而过的马头溪水,与明清以来依溪傍山而建的388栋土家吊脚楼,构成一幅山水人文的完美画卷。马头溪还有红二、六军团将士长征留下的红色足迹。

  ——这里的贫穷令人震撼。据郑书记介绍,2013年底关水坪村村民年均收入仅1670元,村集体经济为零。在随机走访群众时,我的心情也是越看越沉重,凉意从脚底直透脊背。在庄屋坪组欧胜明家,看到他的三间房屋破旧不堪,家里没有一件现代电器。在老屋坪组全庆根家,了解到2009年他搞车辆运输,跑常德桥南,不幸发生车祸致使股骨头坏死,身上背负债务20多万元。家里除了床和椅子,再无其他家具。其他9户条件也不是很好,各有各的困难。

  ——这里的民风令人敬佩。马头溪是康熙年间拟旨朗郑国祥的故里,他的后代秉承“耕读为本、益国益家”家训,勤耕苦读,改革开放以来,有50多人考进重点大学。所走访的11户虽然条件都不是很好,有的甚至一贫如洗,但每一户的庭院都干干净净,每个人都热情好客。我从郑书记口中还得知这样一些感人的事情,在修建关水坪组风雨桥时,村里群众自发自愿地捐木材出工出力。关水坪组郑明兵手术刚出院不能用力,就自掏腰包花费2000多元请人代为出工。在老公病故不久,又没有劳动力的情况下,张禅浓卖了500斤稻谷把钱捐出来修桥。

  ——这里的班子令人振奋。在走访过程中,我也了解到郑明华书记是王家坪镇原粮店负责人,看到村里人守着“金饭碗讨饭吃”,心有不甘,就自告奋勇回村任支部书记、村主任。他人品好、脑子活、视野宽、点子多,干工作有想法有冲劲,对村里未来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回村任职不到两年,村里就搬回了两块国家级牌子,2012年关水坪村被授予全国示范农家书屋,2013年被评为全国第四批人口计生基层自治示范村。其他几位村干部也都忠厚诚实,干劲十足,让人有信心,感觉有希望。

  村里环境好,生态资源好,文化底蕴深厚,民风好,班子好,穷一点不要紧,一定能建设好!在和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座谈时,我给他们提出了三条中肯的建议:一定要保护好村里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里有极好的生态环境,不能因为搞开发而干“渴泽而渔、杀鸡取卵”的事。一定要保护好村里的土家传统文化和纯朴民风。仅关水坪村就有93栋明清土家吊脚楼,有木匠、铁匠、蔑匠、漆匠、织锦等10多类民间工匠,还有油菜花土家艺术团,这都是祖宗留下的财富,千万要保护和传承好。一定要搞好村里的发展规划。要依托村里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土家农耕文化搭台,做好乡村旅游文章,争取三年有改观,五年内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

  “祝书记,您又来了”,一下车,远远就听到全庆根在打招呼,现在的他和三年前相比,真是判若两人。当时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听郑明华书记说他有一手好厨艺,我勉励他可以搞农家乐,只要发挥自身特长,自力更生,就没有越不过的山、趟不过的河。

  “种田吃饱饭,旅游吃好饭。”全庆根开心地跟我说,现在一桌饭10个菜,算400元,一个月下来,纯利润就有7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能挣八九万元。他办农家乐快有三年时间了,当年20万元的债务也还得差不多了。在全庆根的示范带领下,马头溪现在开了8家农家乐,直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近50人,像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浓霞在马头溪度假村农家乐找到活,一个月就能挣1500元。当地贫困群众养殖的鸡、种植的菜大都供应给了农家乐,贫困户龚安平今年养了5000只土鸡,基本上都供应给了当地农家乐。上次听区委办驻村第一书记郑磊同志讲,龚安平今年初还主动申请要摘掉“贫困帽子”。还有郑云松家里养起了鹌鹑,走上了“公司+农户”的致富路。看到他们辛勤地劳动着,挥洒着幸福的汗水,我的心中一阵轻松。

  在村部会议室,我与村书记郑明华、区委办驻村帮扶队长张世新及村支“两委”同志进行了简短座谈。郑书记介绍说,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马头溪现在己形成一楼、一歌、一舞、一花、一渔的“五有”(以土家吊脚楼为主的写生绘画、影视拍摄的文化产业,以土家歌舞表演、民间体育竞技的文化娱乐产业,以千亩油菜花生态观光、沿溪垂钓、杨梅采摘户外徒步骑行的农业休闲产业)土家族农耕生态文化产业,特别是年初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直播活动,火爆了马头溪乡村旅游。6月21日村里又举办了“古法榨油节”,仅当天接待游客就达3000多人次。截至今年6月,全村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33%、200%。下半年,随着935平方米的村旅游接待中心的扫尾,10.8公里的自行车赛道竣工,17000米的游道建成,村里将迎来更多游客,更多村民也将搭上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

  区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世新动情地对我说:“紧靠山水,依托文化,旅游造血,带活产业,马头溪村这条路子是走对了”。自区委办结对帮扶以来,村里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最美宜居村庄”。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底的1680元提高到现在3810元。今年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将全部脱贫、整村将出列。

  生态不是发展负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出会议室,天已渐暗,外面下着细雨,我深深地呼吸了一下带有泥土清香的气息,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更为坚定!迎着夜色,我们又走进了几位老朋友家中,张婵浓、郑立平、郑明春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看到这种情况,让我更加坚信,未来的马头溪村一定是一个文化古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旅游名村!未来的永定依靠旅游带动,决战脱贫攻坚,一定能实现绿色崛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 祝云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