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医养结合” 让患病老人安享晚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唐梦辉 王泽芳 编辑:向宏鑫 2017-08-20 17: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这次多亏市三医院,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省了好多心。”近日,长沙市天心区白沙泉养老院住院老人,现年90岁高龄的赵桂英因突发脑梗阻,被该院通过医养合作单位,长沙市第三医院的转诊“绿色通道”,不挂号、不排队,直接送入了神经内科“无陪护病房”接受治疗。19日,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62岁的儿子赵杰表达对市三医院 “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的夸赞。

  让老有所依 为儿女省心

  2014年8月,87岁的赵桂英住进了白沙泉养老院,入院2年多,除了有点轻微的老年痴呆,身体状况一直都很稳定。可到了2017年8月16日晚上,赵杰在帮助母亲上床休息时,发现其双腿已站立不住,嘴角还有口水溢出,“我当时有感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但是我问她又说没事。”赵杰回忆道。 17日早晨,赵桂英突发脑梗阻,因家距离养老院较远,赵杰及家属无法及时赶到将其送往医院,情急之下,该院医生杨絮珊一边安慰家属,一边与市三医院神经内科联系床位,并要求其立即派车过来抢救。

  10分钟后,急救科医护人员将赵桂英直接送到神经内科“无陪护病房”,免掉了挂号、排队等中间环节,保证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到医院后,上面医生在抢救,下面护士带着我们四处办理手续,本来手足无措的我感觉一下子有了主心骨。”赵杰的妻子感叹道。

  由于年龄较大,加上患者神智不是很清晰,赵杰为母亲选择了150元/天的专业陪护进行日常护理。“我们一家人现在是全天轮班过来照顾,但像我都已经60多岁的人了,白天还可以,晚上是真的熬不住,多亏了这位专业陪护,”说到这,赵杰转过头冲陪护点了点头,以示感谢,“老人得病,受罪的是他们,受苦的是我们,现在有了这个‘医养结合’的服务,为我们省了很多事。”科室医生也向记者透露,患者目前情况稳定,痊愈后就将回到养老院继续她的快乐“夕阳红”。

  “一直以来,我国养老机构“不医护”、医疗机构“不养老”等现实问题,成为导致老年人无法获得高质量养老服务的体制桎梏。为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长沙市第三医院早在几年前就与天心区内的养老院构筑了大病在医院,养老在基层的‘医养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享受‘预防、养生、医疗、养老’相融合的医养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市三医院社区办主任陈今克介绍到。

  切实解决老人看病养老后顾之忧

  随后,记者来到白沙泉养老院,刚好遇到一名86岁患有肺炎的患者需要转到市三医院呼吸内科“无陪护病房”中接受治疗。在与家属取得联系后,杨絮珊马上又与呼吸内科科室打电话联系病房。前后不过5分钟,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养老院的住院老人一般都患有像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慢性疾病。难治愈、易发病,而且一般都要住院治疗。”挂断电话后,杨絮珊对记者说道,“但住院后,子女在的还可以在医院陪着。有些失独老人没有子女,请陪护费用又高,所以很多老人既是看病难,也看不起病。”

  2014年,退休后的杨絮珊受聘于白沙泉养老院。平时除负责为住院老人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根据患者病情来判断是否需要联系医院进行转诊。同年,市三医院与白沙泉养老院达成“医养结合”合作,“医养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对解决老人看病养老问题到底效果如何,杨絮珊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在该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市三医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改变的不仅是老人看病难的问题,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老人对于大医院看病贵的观念。“老年人觉得看病贵,其实医疗费用并不是关键。住院没人陪护,另外请‘散陪’所花的费用才是他们忌惮的原因。”杨絮珊告诉记者,“现在的‘无陪护病房’就很好的解决了他们的顾虑,24小时全天陪护才150元/天,比‘散陪’便宜太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