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开展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 10月前整改到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梁建东 彭小云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21 08: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开展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

10月前整改到位 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办证慢”问题

  近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在湖南省开展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并逐岗位逐环节排查不动产登记中的廉政风险点等。

  排查各环节的“吃拿卡要”

  针对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通知》强调,要认真排查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共性问题,逐岗位逐环节排查不动产登记中的廉政风险点。

  权籍调查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指定测绘服务单位的现象,是否存在随意增设权籍调查项目,加重群众负担的现象;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程序和标准规范开展权籍调查等。

  受理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与中介机构串通,故意引导申请人接受中介服务的现象;是否存在违反工作纪律,与外部人员串通,导致“黄牛倒号”,破坏窗口秩序的现象;是否存在收受好处,对不符合法定形式和受理条件的予以违法违规办理的现象等。

  审核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收受好处,不按规定认真查验有关申请材料,导致出现明显疏漏和错误的现象;是否存在滥用职权,随意要求申请人补充提供材料,以索取好处的现象等。

  登簿发证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损毁、伪造不动产登记簿的现象;是否存在利用岗位便利、复制或违法缮制证书、导致一权多证的现象等。

  收费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的现象等;在证书管理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未按规定程序采购、分发证书等现象。

  登记信息管理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通过变卖、贩卖等形式,泄露登记信息,损害权利人权益的现象等。

  10月前整改到位

  按照要求,排查工作将在8月至10月确定具体的整改防控措施,并结合岗位职责和要求,对排除的廉政风险问题予以整改落实。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

  据了解,自《通知》下发以来,各地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长沙市等地加强了对“内外串通”“黄牛倒号”现象的打击,并采取规范窗口管理、优化业务流程、严格制度约束、强化勤政廉政责任等措施。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梁建东 彭小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