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君喂养“百草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乃继辉 编辑:徐丹 2017-08-21 11: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乃继辉

  8月17日,双峰县石牛乡桥亭村灯芯组一处山坡上传来一阵急促的口哨声,山林里顿时热闹起来。700余只鸡拥上来,抢着啄食野草杂粮煮成的“美食”。

  这些鸡是桥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发扬喂的“百草鸡”,它们平时在山林里觅食、嬉戏,现已进入生长旺季,一只只毛色鲜亮,活泼精壮,再过两个月就可以生蛋、出售了。

  “我能有今天,多亏了彭书记,他不仅帮我办起了养鸡场,还经常鼓励我,让我树立了信心。”望着满山的鸡,罗发扬感慨道。

  罗发扬口中说的彭书记,是双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永义。去年,桥亭村被定为经开区帮扶村。今年3月,罗发扬成为彭永义结对帮扶对象。42岁的罗发扬正值壮年,4年前在工地干活时被斗车砸伤了双腿,至今没有痊愈。而他的妻子黄吉荣也曾被牛踩伤,干不了重活,还一直吃药。没有一技之长,又不能外出打工,罗发扬靠赶集卖甘蔗谋生,每个月还要为妻子2000余元的医药费到处借钱。

  结对成了“亲戚”后,彭永义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以及罗发扬家的实际情况,鼓励他搞养殖。“搞养殖,我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怎么搞?”罗发扬对彭永义的提议并不来劲。几经劝说无果,彭永义找来村支书罗晚年和罗发扬的哥哥嫂嫂做工作,罗发扬终被说动了。彭永义按照双峰经开区和石牛乡政府出台的产业扶贫政策,给予罗发扬一定资金扶持,又帮他从双峰农商银行贷款2万元,还带他到印塘乡文凤禽业合作社学习养鸡技术。

  看到彭永义真心实意帮自己,罗发扬深受感动。他利用自家后面十几亩山地,从娄底引进优质鸡苗800余只,放养山林。刚开始,罗发扬一边看书学养殖,一边用玉米粉精心喂养。慢慢摸出门道后,他改良鸡食,把不同的草、草药切碎,与玉米、米糠拌在一起,煮熟后喂鸡,不仅节省了开支,鸡也长得更结实了。

  罗发扬还买了个口哨,每天训练这群小鸡。如今,只要他吹口哨,小鸡们就知道该进食了,从四面八方跑过来,罗发扬也因此被人称为“鸡司令”。

  看到罗发扬养鸡上了路,彭永义帮扶更来劲,给罗发扬送来饲料粉碎机,还有碎米、米糠、玉米等,一个月来罗发扬家走访两三次,并承诺帮他解决鸡蛋销售问题。如今,罗发扬养的鸡每只长到1公斤左右了。

  “我现在干劲很足,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下阶段,我要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喂养好‘百草鸡’,还要探索喂养‘水果鸡’‘音乐鸡’。”罗发扬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