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学院学子调研洞口宝瑶村 见证金融扶贫新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雨雯 张思思 付城城 编辑:康晓乔 2017-08-21 16: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团在同肖和山交谈。 刘夕豪 向涛 摄影

调研团在同刘玉堂交谈。 刘夕豪 向涛 摄影

  红网邵阳站8月21日讯(通讯员 唐雨雯 张思思 付城城)8月20日,湖南邵阳洞口县罗溪瑶族自治乡宝瑶村村支书舒炉宝迎接邵阳学院文学院金融扶贫调研团,同调研团就金融扶贫政策在宝瑶村落实的具体情况展开交流。

  舒炉宝介绍,宝瑶村由128户人家组成,在2015年有50户是贫困户,2016年脱贫36户,还剩14户未能脱贫,其中有5户为兜底户。实施金融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中,有8家为小额贴息贷款户,有1家为易地扶贫帮扶户。宝瑶村中办有旅游客栈,生态旅游公司和养殖业等产业,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来对贫困户进行补助,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调研团来到该村通过政府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建好了自家的“紫圆客栈”,从而实现脱贫的村民肖和山家中。肖和山原本为宝瑶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家,2015年,宝瑶村帮扶工作队在村里宣传发展生态旅游业,鼓励大家发展各种客栈、农家乐,顺应旅游扶贫政策努力取得发展。“当时听到宣传,我就想去试一试,便找亲戚借钱开了这家客栈。2015年下半年开始对我家的房子进行修建,打造成客栈。”肖和山说道。

  宝瑶村村民刘玉堂则为另外一位通过国家的政策扶持和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的农户,据其介绍,在1984年由于亲人离世的家庭变故,他13岁便外出打工,文化程度只有小学水平。在广州主要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后,他又回到了家乡。因为腰间盘突出的缘故,他不能干很重的农活,所以家庭的收入来源成了很大的问题。

  2015年,刘玉堂一家被评为贫困户,在国家的金融政策扶持下,他加入了村里的农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如黑山羊养殖、规模养鸡。除此之外,因为在城市务工开阔了很多眼界,他利用贴息贷款贷了5万元,冒着风险入股了罗溪水上乐园特色项目的开发,此项目包括夏季水上乐园、冬季峡谷旅游、情人池……预计2018年完成修缮。

  “晚一辈要有发展家乡的新意识,脱贫要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时代变了,不能老守着种田的旧观念不放,有一定的远见和魄力是很重要的。”刘玉堂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