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周德睿:打造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常德开放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康晓乔 2017-08-21 19: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接受媒体采访团专访。

  红网常德站8月21日讯(记者 黄刚) 8月18日,湖南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在接受“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采访团专访时指出,常德在贯彻湖南省委“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中,结合常德实际,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

  周德睿说,湖南省委提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的战略符合中央要求,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也符合湖南的实际需要,符合老百姓的期盼。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再上台阶,必须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上面做足文章。只有开放,中国经济社会才能找到一条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只有开放,现实的生产力才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放大,才能得到提高。常德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符合当前常德社会实际需求。

  周德睿说,现在来说,我们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常德工业基础比较好,常德的产业要“老树开新枝,老树发新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关键是大力去打造,大力去培育产业,比如新型建筑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从发展基础来说,常德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重要的城市,也是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的一个中心点,地理位置是我们的优势。“从交通条件来说,区位优势是靠交通优势来体现的,交通条件不改善的话,‘咫尺’通不过,就比‘天涯’还远。”

  周德睿指出,这几年常德的交通条件还是有所改善,在国家的高铁计划中,“八纵八横”的一个节点在常德交会,常德将来能够成为高铁的“新贵”。南北方向有呼兰高铁,东西向有重庆过常德的渝厦高铁;高速公路方面,常德沅澧快速干线打通了县与县之间、县城到中心城市之间的一小时经济圈,这样直接促进了常德改革开放的发展。常德是传统的农业大市,自给自足、小富之安、开放性不强,这也是我们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是我们对外开放的瓶颈,也是我们的不足所在。

  “常德市委、市政府在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上,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就是要着力把常德打造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要打造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必须走开放强市的路子,必须走产业立市的路子。”周德睿说。

  “重点来说,我们要做三件事,就是干部培优、产业培强、作风培实,也就是要实现四个转变:即要从内陆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要从追求颜值向追求颜值与气质并重转变,也就是内外兼修;要从追逐规模、数量、规格向追逐质量、管理、营销转变,也就是从外观到内涵的转变;第四个转变就是从全面开放向重点推进转变。”周德睿说。

  周德睿指出,常德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打造过程中,要重点抓住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思想解放。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改革开放的力度,常德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思想解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要的工作,只有思想上进行解放,“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才能实实在在体现。

  第二,抓机制环境优化。市场机制是法制机制,市场机制是公平机制,市场机制是信用机制,党委政府要努力创造一个宽松的、平等的外部环境。市委、市政府在优化机制环境上面力度很大。要向为官不为者开刀,机制环境优化是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第三,抓创新建设。创新是一个时代的强音,是一个时代的主旋律,社会发展很多时候是创新建设。创新无所不在,思想上的创新、原则上的创新、管理方式的创新,甚至包括产品的创新、产业链的延伸等,都是创新。

  第四,抓招商引资。常德真正要大发展、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抓招商引资,必须抓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提出来,要以最大的气魄,要以最大的诚心,要以最好的环境,要以最优惠的政策,拿出最好的项目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过程,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第五,抓品牌建设。企业内部环境的建设是企业家的事,企业外部环境则是党委政府的事,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宽松的外部发展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去抓创新业务,才能真正把对外开放这一条路走顺畅。

  最后,周德睿表示,只有这样,开放强市才能落到实处。我们尽常德的力量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常德应有的贡献,一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靠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