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土家族史诗《八部大王》在里耶开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标 朱玲 编辑:王津 2017-08-21 15: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县领导为开机揭幕。

  红网湘西站8月21日讯(通讯员 周金标 朱玲)8月19日上午,《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土家族史诗《八部大王》开机仪式在湘西州龙山县里耶秦简博物馆举行。州人大原主任龙颂江,《中国百部史诗》工程编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军,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原副司长杨盛龙,东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必友,县委副书记陈忠耀,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黄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毅,里耶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田大治,里耶管委会主任田波,《中国百部史诗》工程编委会编委,中央电视台七频道“美丽乡村”栏目编导,县民宗局、里耶秦简博物馆负责人和县内土家文化传承人等参加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上,《中国百部史诗》工程编委会对该项目做了详细介绍,龙颂江宣布正式开机,黄勇、聂毅、田大治、田波为开机揭幕。

  《中国百部史诗》工程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从国家层面侧重于濒危的第一手史诗资源的抢救与挖掘,以仍在民间活态传承的史诗为主要项目对象,以高质量影音摄制作为主要记录手段,全面记录史诗传承的仪式、民俗、文化生态,以保留直观的、真实的、有价值的文化资源为最终目标。土家族史诗《八部大王》系其子课题项目,由北京的专家学者和里耶博物馆组成的课题组承担。八部大王是土家族世代信奉和传颂的祖先之一,主要流传在湘西自治州酉水流域土家族聚居区的龙山、保靖、永顺等土家族核心区土家语留存地区。

  陈忠耀表示,《八部大王》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是从国家层面对湘西土家族文化进行的抢救性整理和挖掘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开机仪式在里耶举行,对土家文化对龙山乃至酉水流域区域文化都是一个发展契机。在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土家族史诗《八部大王》的开机拍摄,是以实际行动致敬湘西州庆60周年的特别礼物。龙山县将积极为课题项目服务,确保项目圆满顺利完成,珍贵的文化资源能得到良好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