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模范检察官蒋冬林: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2017-08-21 18: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冬林近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永州报道

  蒋冬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永州零陵区检察院一名普通检察官,1988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严格执法、无私奉献、甘守清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尚情操。他是永州零陵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提升三争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也是永州零陵区党员干部中的一面旗帜。

  自去年中央和地方各大媒体对其先进事迹报道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蒋冬林的热潮。今年8月,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成立“蒋冬林工作室”并举行揭牌仪式,市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区委书记唐烨等领导出席仪式。

  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熟悉蒋冬林的人都知道,他的家庭可谓多灾多难:他的母亲因为脑梗塞,不仅生活上不能自理,经常出门后找不到家,还时不时地给蒋冬林“制造”一些小麻烦。像饭菜做好后,她又猛然浇上一瓢水,也不是没有的。

  而他的妻子,在冷水滩区一家即将倒闭的企业工作,因为要各自照顾自己的母亲,他们夫妻只好两地分居,以至于女儿周岁后就一直跟他生活。更不幸的是,女儿5岁多的时候,患上了罕见的疾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这种病发病时,腿部时常剧烈疼痛,肌肉慢慢萎缩,只有在每年疼痛最剧烈的时候开刀割去坏死的肌肉,但不久以后疼痛亦然。而今,他女儿的左腿已比右腿短了6寸。在这种情况下,蒋冬林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如果他不出差,每天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他常年累月一身制服,一双胶鞋,一辆自行车,早上先安顿好母亲,然后送女儿上学,接着赶回单位上班,下班后又急忙赶往学校接女儿,晚上为女儿炒盐敷膝按摩双腿。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一次,女儿的病又犯了,疼得在床上滚,哭喊着:“爸爸,爸爸,我腿好痛。”正在承办一起经济大案的蒋冬林恰逢询问几个证人的关键时候。同事们都跑来劝说:“老蒋,回去吧,我们顶替你。”蒋冬林却说:“这个案子是我经办的,已到了攻关阶段,你们接手不太清楚,工作是大事,耽误不得。”直到将证人一个个地问完话,做完笔录,他才疲惫地回到家。当看到女儿责备的泪光时,蒋冬林心里一阵酸痛。世界上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

  不学习、不创新,就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

  “作为新时期的检察干警,只有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才能提高办案能力,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蒋冬林如是说。尽管他原本就是法律大专毕业,又有一定实践经验,算是业务骨干,但他从不放松学习,常常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晚上将老人、孩子安顿好后,然后挑灯读书。有些好心的同事关心地劝他:“老蒋,你一天这么劳累,四五十岁的人了,学习还有什么用?”蒋冬林严肃地说:“不学习、不创新,就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万一搞错一个案件,既会伤了别人,也会伤了自己,还会影响法律的尊严。”有了决心和毅力,他参加自学考试,在院里,他第一个取得了自学考试法律本科文凭,还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20万字,其中多篇在省、市获奖。

  在取得学习成效的同时,蒋冬林的办案能力也进一步得以提高。蒋冬林因对法律的适用比较精通,就像一本“活字典”,干警们亲切地称他为“蒋博士”。他在审查有关审理卷和执行卷时,发现了执行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可能涉嫌渎职犯罪。这一线索经检察长决定,迅速展开了初查。2008年,该院侦办了零陵区人民法院法官渎职犯罪系列案。他在与精通审判业务及审判技巧的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平静地从民事审判程序和民事执行程序入手,导致犯罪嫌疑人在回答问题中自相矛盾,打开了法官渎职犯罪的缺口。后获充分证据后,很快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

  我家虽穷,但还有人更需要帮助

  老蒋家境贫困,一家三口主要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来生活,还要赡养父母,足以捉襟见肘,加之为女儿治病,欠下了一身债,他的家可谓是一贫如洗。但他从未在组织面前诉过一次苦,从未要求单位照顾一点。

  单位领导曾多次主动找到他,问他有啥困难,尽量向组织反映,他总是摇摇头说:“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国家发了工资给我,不能给国家增加负担。”在生活上,蒋冬林十分简朴。20多年来,他每天就是穿着一身检察工作服和一双解放鞋,有时办案就穿那双已经泛白的旧皮鞋。

  住的是一个至今未装修的5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除两个卧室和客厅墙壁粉刷了一下,其他都还是毛胚房。整个家当就是两张木板床和两个旧沙发,几把小椅子,一台17英寸彩电还是从旧货商店买回来的。

  老蒋那颗金子般的心总是装着国家,装着单位,装着别人,唯独没有想到他自己。因而,单位组织向四川灾区和重病干警捐款时,他总是在最前面献出自己一份爱心。大家都劝他说:“老蒋,你家实在太困难,就不用捐了吧。”负责募捐的领导不忍心收下他的捐款,诚恳地对他说:“老蒋,你的爱心,灾区人民心领了,这钱你拿回去给孩子买点好吃的吧。”老蒋摇摇头说:“我家虽穷,但还有人更需要帮助。”1998年以来,老蒋捐献救灾、扶贫等款物20000余元。

  省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责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平时的履职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蒋冬林积极参与协助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群众。

  2015年,蒋冬林针对牲猪养殖污染环境的问题,走访了大量群众及相关部门,并自费租船沿某镇管辖的潇水河段两岸进行考察,发现两岸河边几十处都有猪粪水流入河水现象。蒋冬林同志将了解到的牲猪粪便污染情况向当地环保、水利、畜牧水产等部门进行反馈,并根据有关规定,给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但相关部门领导告知,没有省级财政支持,潇水上游的养殖污染问题难以解决。为此,他向省人大提出了《关于将零陵萍岛上游潇水流域两岸规模养殖场全部退出或搬迁的建议》,建议省政府研究进一步扩大《湘江干流两岸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的畜禽规模养殖禁养区,支持将潇水河萍岛上游流域规模养殖场全部退出或搬迁。同年,针对娘子岭水厂取水口污染问题,蒋冬林同志带领民行科干警实地察看取水口附近所有排污口,拍摄视频证据资料后,向区环保局、建设局等单位提出书面检察建议并上门督促询问整改情况,该问题列入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的117个问题之一。现柳子街等排污口已并入城区污水管网工程,并在改造建设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