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严肃整治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丽 编辑:王津 2017-08-21 16: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21日讯(通讯员 黄艳丽)近日,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石门县在紧盯脱贫摘帽任务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严肃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

  立下脱贫“军令”,全面压实责任。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不换面貌就换人”的军令,成立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下设8个分指挥部和督查巡查组,县级领导任指挥长,一定两年,包干负责。下沉县乡村主体力量、县直单位帮扶力量、党员干部结对帮联力量,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帮扶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结对“三个全覆盖”,特别是明确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必须掌握熟悉所在村的全面情况、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今后的发展情况等,结对帮扶责任人必须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帮扶思路和措施等,全面压实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

  倡导务实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脱贫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将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7大类共20项帮扶政策统一汇编,印制了30000本《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一一发放到每位贫困户手中。坚持以铁的纪律推动脱贫攻坚,要求所有县级领导、科局长确保用主要精力抓脱贫;要求各乡镇干部不分心、不走神、少外出、少开会、少应酬,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抓脱贫;要求帮扶工作队不管业务工作、不跑通学,常年驻村抓脱贫。同时,对全县干部约法三章,即:在县里组织的督查检查中发现工作不落实的,一律通报批评,立即整改;在市以上的督查检查中被当作负面典型通报的,一律严厉问责追责;在迎国检中被扣分、影响全县脱贫摘帽的,一律依法依规实行顶格处理。

  开展排查走访,找准问题症结。自4月中旬以来,根据省、市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的情况,结合纪检、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行动,省市县乡四级262个驻村工作队、近6000名干部全部下到各村开展了贫困对象再次摸底核实、脱贫工作“回头看”、重点工作推进、项目资金管理、扶贫政策宣传、扶贫资料完善、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排查工作,由县委书记亲自向所有乡镇区、街道、农林场的“一把手”交办了整改任务清单,限时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问责,纠正不良风气。由县纪委牵头,组织开展了3轮脱贫攻坚工作纪律专项督查,因工作作风不扎实、驻村管理不规范、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61家后盾单位和工作队被公开通报批评,4家单位“一把手”被提醒谈话或约谈,5名工作队长和1名镇党委副书记被诫勉谈话,并对维新镇严家山村支部书记覃春霞结对帮扶工作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