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纪委“五个做实”开展谈心谈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丽 编辑:康晓乔 2017-08-21 17: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21日讯(通讯员 黄艳丽)如何让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不走过场、不放“空炮”、不打白条,能够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收到实效?日前,湖南石门县纪委开展“五个做实”谈心谈话。解决无从谈、不会谈、不常谈、不愿谈、谈了白谈的问题,让谈心谈话逐步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做实问题收集,解决“无从谈”的问题。从社会舆论、群众评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精准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归纳整理,逐人形成问题清单,做到谈话前准备充分,谈话时有的放矢,防止出现“放空炮”和“辣味”不足的现象。否则,就达不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做实谈话程序,解决“不会谈”的问题。对五种谈话形式为何谈、谈什么、怎么谈要分清,不能“混为一谈”,每种谈话方式何时启动必须严格按程序分步骤进行。石门县委根据市委“五项谈话”制度实施意见,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对五种谈话形式分别明确启动谈话程序与步骤。如例行谈心谈话实行民主生活会、工作讲评会和谈心谈话会“三会合一”,从操作层面分“被谈对象汇报、进行相互批评、逐一点评、指出问题、整改回复”五步走。

  做实“两同时”谈话,解决“不常谈”的问题。要让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成为常态,必须严格落实“两同时”谈话制度,即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或上级向下级安排部署工作时,上级单位有关负责人应自觉向其进行党风廉洁建设内容的谈话。五种谈话方式中,例行谈心谈话原则上一年只开展2次,任前廉政谈话是要在干部异动、调整和提拔重用时谈,提醒谈话和约谈是在发现问题时有针对性的谈。因此,唯有把“两同时”谈话做实了,才能确保经常谈的问题,这是关键,重中之重。

  做实保障机制,解决“不愿谈”的问题。要建立季度报告、日常考核、整改跟踪和监督问责等机制,对谈话制度不落实、走过场、不经常、甚至弄虚作假的,报告不真实、不如实说明情况或故意隐瞒事实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做实整改回复,解决“谈了白谈”的问题。要做好对谈话内容所涉及问题的跟踪整改落实工作,不能一谈了之。谈话后问题整改不明显或不及时回复的,首先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或约谈;拒不整改或提醒、约谈后仍无效的进行诫勉谈话;诫勉谈话无效的给予纪律处分。

  总之,开展谈心谈话既不能对牛弹琴,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也不能隔靴搔痒,无的放矢,不着边际;更不能应付差事,乱放“空炮”,流于形式。石门县纪委在“五个做实”上下足功夫,分清对象、找准问题、瞄准目标、按照程序、形成机制,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才能真正让谈心谈话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共识、一种担当、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