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发180亿元大红包,文件起草者讲述“人才新政”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2017-08-21 22: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1日讯(记者 贺卫玲 熊晓宇)8月2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长沙人才新政22条”正式落地兑现,首批16个人才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开放第一天,就接待3858人/次,火热程度堪比当下的天气。

  “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从起草到落地,有怎样的故事?与以往的人才政策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时刻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时刻新闻记者:“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背景是怎样的?

  长沙市委组织部考评中心主任、文件起草人之一刘建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6年,中央、省委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湘发〔2016〕27号文件),把人才摆上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长沙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进入新一线城市行列,城市环境宜居宜业,特别适合创新创业。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这些目标和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和保障,需要加速集聚创新创业的“千军万马”。

  时刻新闻记者:从新政酝酿到文件出台历时多久?过程是怎样的?

  刘建海:2017年2月底,市委组织部牵头,从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金融办、市委政研室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起草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同志任组长,易敏华、张白云同志任副组长。2月底启动、4月底拿出初稿、6月底正式出台文件、8月底文件落地,刚好半年。对内,征求全市包括企业、用人单位、高校、园区等各方面的意见,开了20多个座谈会,征集了120多条意见;对外,跑了国内10多个城市,跋涉上万里。6月5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审议稿)》。6月21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简称“长沙人才新政22条”。8月21日,人才新政正式落地实施。

  时刻新闻记者:与以往的人才政策相比,新政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刘建海:发补贴,就是真金白银,百分之百的诚意,来引进长沙需要的人才。既高度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既强化需求导向,又兼顾“土洋新老”,对增量人才和存量人才精准施策,政策惠及在长沙的每一名创新创业人才。

  以前的人才引进政策,应该来说,主要是投入比较少,二是系统性没有那么强,三是服务保障没有这么优。新政主要是针对这几个问题,投入百亿资金,惠及百万人才,做到服务百分百。比如高层次人才来了,我们让他住房有奖励,个人有奖励,项目有奖励,从居留服务,医疗保障到子女入学,配偶随迁,都能一站式解决,做到创业无忧、生活无忧、办事无忧。

  时刻新闻记者:长沙准备投入多少真金白银?对人才引进有怎样的期许?

  刘建海:未来五年,我们准备投入180个亿,来引进各方面人才。其中,青年人才这方面,我们希望五年时间能够引进100万大学生在长工作,高精尖人才是准备引进260名产业人才,技能人才引进15万名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3万名。这笔资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承担,当然还将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