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常德:开放崛起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杨滋 2017-08-22 09: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崛起从头越”采访团来到常德,了解常德开放经济发展。

基本建设完成的常德德山港码头,一番热闹的景象。

在汉寿岩下荣祺食品(湖南)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包装运往日本的食品。

  红网常德站8月22日讯(记者 黄刚) 2016年开始,湖南大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着手布局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好成绩:与斯里兰卡签订18台订单,已交货3台;与沙特客户签订了中东地区经销协议,已开始按客户要求生产样车;土耳其的600台18米公交车项目已进行二轮洽谈……

  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门口,一艘艘崭新的船舶停靠在码头等待出口。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累计出口各类船舶近200余艘,产品遍布亚、欧、非、南美、大洋洲多个国家与地区……

  而作为常德新建的德山港区千吨级码头,也是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2017年5月19日上午,湖南省特检院常德分院对德山千吨级码头4台门座起重机进行了整体验收,常德德山港千吨级码头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完工……

  “常德在贯彻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中,结合常德实际,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8月18日,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

  今年来,常德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围绕“建设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扎实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取得了较好成效。

  高位推动明显,开放崛起的共识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常德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在全省完成进度最快,增速排名前列,总量排名前移。在外贸方面:1-6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0.7亿元,完成进度77.69%,居全省第1,总额居全省第8位。在外经方面:实现对外劳务营业额10.86亿元,完成进度68.56%,居全省第1,总额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89%,增幅居全省第1位。在引资方面: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59亿元,完成进度60.47%,居全省第2位,总额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25.4%,增幅居全省第1位。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后,常德市积极响应,推动省委战略在常德落地生根。”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成英指出。

  今年上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紧跟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战略。近期,常德市更是开展了“我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献一计”活动和“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调研活动,开展开放崛起大征集、大讨论、大调研,形成了一系列成果。

  杨成英说,为早日让常德实现从内陆大市到开放强市的转变,今年来制定了“1+X”一系列文件,为开放崛起提供政策支撑。包括《《常德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若干意见》,《常德市人民政府扶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办法(试行)》《常德市“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方案》《常德市“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市直部门责任分解表》《2017年常德市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常德市发展开放型经济考核暂行办法》等等。

  大力招商引资,开放崛起的动能不断提升

  今年,常德市以乡情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为抓手,瞄准500强企业、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坚持高水平引进来, “产业立市”的基础进一步夯实。1-6月,全市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7个,其中500强企业项目8个,外向型项目3个;今年“港洽周”省级签约项目13个,履约12个,开工6个,投产2个。“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签约及在谈项目37个。

  成功举办第四届德商恳谈会,邀请嘉宾及客商600多名,会上发布项目40个,设立了首批10家常德市驻异地商会招商联络处,德商会已成为常德市招商的靓丽名片。“港洽周”期间,在佛山举办了专场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60个,投资总额756.23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位,投资额居全省第3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瞄准外向型项目和战略性项目,市领导带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推介常德,引得客商纷至沓来。

  强化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常德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把为企服务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来,市领导、市商务局每月多次深入基层开展精细化、常态化调研,为出台政策、帮扶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初,市政府组织市商务局、常德海关等相关部门前往兄弟市州,学习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先进经验。随后,调研盐关水运口岸,并召开口岸平台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调度会、常德港“五定班轮”及水运口岸建设推进工作调度会,目前已经开通常德至岳阳的“五定班轮”。

  常德还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外贸企业月”活动,深入园区和重点企业,帮扶企业发展,同时加强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推动了外贸“破零倍增”和业绩回流工作。

  常德,一座滨湖之城,一座魅力之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正大力落实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宏伟蓝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走出了一条符合常德实际的发展之路,拉动着常德经济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