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拟开展“除荷行动”改善水质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万柏贤 编辑:李丽 2017-08-22 11: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洋湖拟开展“除荷行动”改善水质

  景区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环评公示,水域综合整治面积96.5万平方米

8月21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白鹭塔南端的荷花池。荷花区域淤泥较厚,且污染较严重,洋湖湿地公园拟将清除特定区域内八成的荷花品种。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日前,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公示《洋湖湿地景区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综合整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环评报告》),为更好地改善水质及提升景观效果,准备将洋湖湿地公园特定区域内80%的荷花品种去除,剩下20%的荷花品种,也将防止其扩散。

  作为洋湖湿地公园一大标志的荷花,为什么要去除?根据《环评报告》,洋湖湿地局部地区,特别是荷花区域淤泥较厚,且污染较严重,表层沉积物中较高的氮磷含量会使其成为洋湖湿地局部区域的内源污染来源。因此,需对洋湖湿地荷花区域及湖湾区域沉积物采取生态疏浚措施,以降低北洋湖湿地的内源污染风险。

  荷花长势迅猛,且容易向四周蔓延,这也会妨碍水流活性和水中鱼类生长。“如果不控制荷花的生长,整个荷花池水面都将被荷花覆盖。”洋湖湿地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环境部门主管陈银刚介绍,尤其是秋冬时节,将严重影响水体质量。

  除了荷花,洋湖岸边其他挺水植物(指的是根、茎生长在水中,植物体茎、叶挺出水面的植物)过多,影响洋湖的景观效果。因此,《环评报告》提出对部分密集区域现有的挺水植物进行品种优化与调整。

  《环评报告》提出,将根据洋湖区域气候、地质地貌,选用芦苇、花叶芦竹、伞草、梭鱼草、黄花鸢尾、花菖蒲、水生美人蕉、菖蒲、香蒲、再力花等品种构建挺水植物群落。除了挺水植物,洋湖湿地公园水质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将构建浮叶和沉水植物群落,选用睡莲、苦草、菹草等水生植物改善水生态系统。

  现场探访

  用水草收割船清除荷花植株

  8月21日下午3时许,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园内的荷花池“绿意盎然”,荷叶以成片之势分散在沿岸,旁边还生长着水葫芦等浮水植物。

  “为保证湖水的流动性和航道通畅,我们必须对荷花进行清理,每年大概几十次。”陈银刚介绍,每到冬天,他们还需清理湖中的荷花残体。由于荷花生长的特殊性,用网格阻断其在水中蔓延有些不切实际,与公园的自然景观不太协调。一直以来,洋湖湿地公园管理方都是采用人工清理方式。

  陈银刚介绍,除了荷花,他们会对岸边其他挺水植物密集区域进行结构优化与调整,一年下来,产生的植物废弃物多达116吨。

  其他措施

  设1万平方米的海绵绿地

  记者从《环评报告》获悉,按照长沙市二级水功能区划,2015年洋湖湿地公园控制水质目标为地表水IV类。但近年来,洋湖湿地公园水质无一年达到该标准,主要原因是氮、磷含量超标。洋湖湿地作为长沙陆地环境的“绿肺”和水环境的“绿肾”,该如何进行综合整治,恢复湿地生态系统?

  《环评报告》指出,根据目前洋湖湿地公园的水环境现状,将采取控源截污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及水质监管,等提升洋湖湿地公园的水体水质。水域综合整治面积约96.5万平方米。

  为更好地净化排水,控源截污工程将采用生态围隔,使强化净化区与大湖水体进行生态隔离。

  同时,在湿地公园范围内,将设置5米至30米的植草沟及下凹式绿地、渗渠等组成的海绵绿地,减少面源污染。洋湖湿地公园范围内,需设置约10000平方米的海绵绿地。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他山之石

  西湖每片湖区设网保护荷花

  为了让西湖的荷花看起来更亭亭玉立,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会给每片湖区做保护网。围网装上去,西湖里草鱼、鳊鱼这些吃草的鱼就不容易闯进荷花的家。不过,还是会有不听话的鱼儿偷溜进来。那些赖着不走的鱼儿,只能用漂白粉。到时,被晕翻的鱼儿浮起来,会被工作人员捞起来转移。漂白粉还有个作用是抑制青苔、藻类的生长。为保护西湖的水质,减少荷花枯干对水体的影响,农历春节后,工作人员会对残荷进行收割清理。

  西湖如何治理水质?近年来,在杭州西湖的茅家埠、浴鹄湾等湖区,陆续种下菹草、苦草、狐尾藻、金鱼藻、黑藻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是“花瓶”,在水中,它们起到稳固底泥的作用。同时,进行光合作用,增加湖水的含氧量,吸收湖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

  除了种植物,西湖还引入活水。西湖活水,引自钱塘江,“新水”从西湖的西南侧太子湾、小南湖一带进入,“老水”从西湖的东北侧溢出。全年引水超300天。

  西湖水质治理,蚊子也有功劳。西湖边多有摇蚊,它们身材纤瘦,品种色彩丰富,白色、黄色、黑色都有。“摇蚊主要以西湖水底有机物碎屑为食,摄食量可观,对消除有机物污染方面有显著作用。”业内人士介绍,摇蚊科昆虫还可以监测西湖水体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