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吐槽只给男员工涨工资被辞退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李丽 2017-08-22 11: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吐槽只给男员工涨工资被辞退

  男员工涨薪300至500元,女员工却没涨;公司称是系统暂缓,将进行补发

  “男女有别”这一词可运用的场合有很多,但发工资也分男女,你听说过吗?近日,在长沙某小区物业公司上班的刘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更让她不满的是,因为在群里吐槽,她还丢了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刘女士是长沙市上河国际花园C区物业公司的一名员工,已经在这工作三年的她近日却被解聘了,原因是在工作群内发表了一些“吐槽”。原来,8月10日发工资时,刘女士发现公司所有女员工的工资都未见涨,反而男员工的工资都涨了300至500元。愤懑的刘女士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了一些过激言论后,遭到了公司的解聘。8月21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女员工多次询问,未有领导出面回应

  长沙市民刘女士在上河国际花园C区消防控制室工作已有3年时间,每个月的工资都是10日发放。

  8月10日下午3点50分,刘女士收到男同事发来的微信,对方询问自己涨了多少工资,并称“在南北门值班岗亭的员工都涨了500块”。这让刘女士觉得很惊讶,对于涨工资一事,自己没有收到通知,到手的工资也没有任何变化。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公司另一男员工的证实。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门口值班岗亭内的男员工表示,“南北门的值班保安涨了500,其余的保安涨300。”

  不久后,微信工作群中有女同事也在询问加工资的事,刘女士便随即@了群内的3位领导,但并没有人出来回应。接着,工作群内便炸开了锅,大量女员工都提出了质疑:“只有男人涨了工资女人没涨”。而在此过程中,微信群内并没有领导出面解释。

  群内发布过激言论,两天后被辞退

  刘女士介绍,消防控制室属于礼宾部,小区内还有客服部、工程部等其他部门。“礼宾部共有18名女员工,一个都没有涨工资。”刘女士称,事发后,18名女员工曾一起询问过相关领导,“但都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更让刘女士感到奇怪的是,以前公司的工资都是统一发的,从未出现男女分开发放的情况,“不知道为什么。”刘女士说。8月15日下午6点07分,刘女士越想越不满,“一气之下就在工作群里发了一些过激的话”。记者查看了聊天记录,刘女士当时在群内发布了不少“缺德鬼”“缺德事”等字眼。

  而到了17日上午,刘女士突然接到电话,“说要我去办公室一趟”。当天下午,刘女士来到人事部,工作人员给了她一张解聘通知书,上面写着:违反公司《员工手册》散播谣言、挑拨员工和公司发生矛盾;在外(口头传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发布对公司有负面影响报道等规定,予以终止(解除)劳动合同书或聘用协议书处理,并不予以赔偿。

  8月21日,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不能接受这样的决定,准备向相关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物业回应

  女员工系统暂缓,下个月将进行补发

  8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人事部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8月份发的工资,男员工确实比女员工多了300-500元,但并不是只给男员工涨工资,而是因为女员工的系统暂缓,将在9月时对两个月的工资进行补发。“消息也已经告知各部门领导。”但当记者询问发放工资为何要区分男女系统时,对方只是表示将会进行补发,对于系统的问题未进行过多解释。

  至于为什么会涨工资,刘女士表示并不清楚。“也问过,但是都没告诉我们理由。”刘女士介绍,“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最低工资标准上涨了才涨的工资,之前基本工资是1390元,补时工资1210元。”对此,物业王姓负责人解释称,因目标责任制进行调整,所以决定对员工涨工资,但对于具体细节不愿意过多透露。

  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因刘女士发布的言论已对公司名誉和形象造成恶劣的负面影响,予以解除劳动关系,如果当事人对决定不满,可向相关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律师说法

  只有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才能开除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介绍,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开除员工是有法定条件的,只有员工严重违法,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给用人单位造成严重损失的才可以开除,并不需支付补偿金。否则,就会违反了劳动法规和公司规章,劳动者可以在拿到了公司的辞退单据后向劳动局申请仲裁。

  同时,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员工也有权利要求单位提供该清单,如单位拒绝提供,侵犯了员工的知情权,员工可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

  最后,关于刘女士的行为是否构成《劳动合同法》规定的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应首先看公司是否有该规章制度,且公司是否有依照法律规定将制度公示或告知劳动者,其次再看刘女士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则制度中规定的严重程度。如果刘女士对单位开除的决定不服,可以依法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