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郴州力争打造湖南开放崛起的“桥头堡”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朱丽萍 编辑:康晓乔 2017-08-22 14: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城市鸟瞰图。江文辉 摄

“开放崛起从头越”郴州行媒体采访活动媒体见面会。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打造郴州“桥头堡”的核心地位充满信心。

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认为,依托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承接产业,扩大开放,“十三五”开局必定良好。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带了63家企业入驻郴州桂阳县。

郴州交通优势图:鸟瞰厦蓉高速水龙互通。江文辉 摄

矿物宝石。

  红网郴州站8月22日讯(记者 卢黎清 朱丽萍)近年来,湖南郴州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快速增长,一度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高增长、高增量”,保持了“东风劲吹”的态势。“郴州计划到2021年,利用外资、内资,包括进出口额按照每年10%递增,招商引资的开工率和履约率要达到80%。”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对打造郴州“桥头堡”的核心地位充满信心。

  “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8.91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26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5%、14.98%,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内资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位。”分管招商引资的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认为,依托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承接产业,扩大开放,“十三五”开局必定良好。

  在湖南省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基础上,郴州提出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12345”总体思路:1个《郴州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2017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2个方案;3大重点区域:珠三角,港澳台,长三角;4大目标:项目引进、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和外贸进出口任务;5个行动方案:“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郴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方案。

  思路招招见实,处处结果。在2017年“港洽周”活动仪式上,共签约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金额1000.35亿元,签约金额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以深圳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与广东省家具协会为例,郴州的“美好前景”像磁铁一样吸引了他们,更是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结盟“嫁”到郴州,为郴州的发展注入了新的不竭动力。

  “这里的各种优惠政策以及贴心的服务质量,让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带了63家企业入驻郴州桂阳县。

  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郴州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38亿元,同比增长92.4%,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目前,以郴州高新区(郴州综合保税区)为实施主体,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旦获得通过,结合现有的公路口岸、铁路口岸、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等载体持续发力,郴州的发展将会插上飞翔的翅膀。”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介绍。

  郴州开放型经济有独特的优势,作为湖南省“一核三极四带”的主战场之一,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行动方案》,具体抓好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全面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各种“优势”有了,只要立足“最开放、最具活力”,加快外贸转型、平台提质、促进投资,“开放崛起,全面发展”,力争打造湖南开放崛起的“桥头堡”“排头兵”将成为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