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刘志仁:向南开放看郴州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朱丽萍 编辑:康晓乔 2017-08-22 15: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右一)正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刘志仁说:“要着力打造‘开放崛起从头越,向南开放看郴州’的品牌,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红网郴州站8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黎清 朱丽萍)8月18日,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应邀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湖南卫视、红网、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要着力打造“开放崛起从头越,向南开放看郴州”的品牌,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郴州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抓具体、抓长远、抓出特色?刘志仁认为郴州有着自己的话语权:在平台建设、招商方式、思路政策、外贸服务等工作上有着较大的创新,得到了省商务厅的好评,并被其他市州学习借鉴。

  2017年上半年,郴州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高增量中的高质量”,保持了开放崛起的良好态势。

  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今年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请问郴州是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

  刘志仁: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后,郴州市坚持改革创新,提出了开放崛起“12345”的总体思路,努力将宏观目标具体化,工作任务项目化。2016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连续第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38亿美元,同比增长92.4%,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郴州跨境快速通关(跨境一锁)项目完成建设,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已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设立京港澳高速宜章口岸作业区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7月20日,郴州率先制定了《郴州市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行动方案》,力争到2021年,推动一批能有力带动有色金属、文化旅游、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等5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突破。具体指标为,科技进步贡献率到2021年达到60%;实际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和外贸进出口、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等,均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年度履约率、开工率均达80%以上。

  记者: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区域发展战略中将郴州作为“增长极”,请问郴州在抢抓机遇,把郴州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方面,有何新思路和新举措?

  刘志仁:郴州作为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区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极”,要狠抓精准务实招商,全面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和有色金属全球10强企业,采取有偿委托、有偿代理、有偿外包等方式,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钨、锡、铋、白银等有色金属,以及石墨、萤石、宝玉石等精深加工企业。

  着力提升开放平台,深入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完善口岸平台,规划建设郴州口岸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推进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场所建设,依托跨境快速通关“跨境一锁”和粤港直通车,实现口岸无缝对接,把郴州建设成为香港、前海、南沙第二仓储物流基地和全省口岸经济重要增长极。

  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力争全市实现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增长50%以上,总数超过200家,推动外贸综合服务覆盖市内重点产业园区并向县区延伸,确保每个县市区、每个园区都有一个外贸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郴州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请问郴州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刘志仁:郴州确立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着力实施四个“四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

  围绕有色金属、石墨新材料、矿物宝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氟化工等六大重点产业进行攻坚,推进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将郴州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区、有色金属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有色金属交易集散基地。

  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产业与金融业、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等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创造更加高端高质高效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走好生态绿色发展之路,郴州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稳步实施“蓝天”工程;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碧水”工程,全面启动“一湖两河三江”生态综合治理,控制断面水质总体为优。

  刘志仁最后表示,郴州今后发展,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理念、举措,推进工作,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郴州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