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0家托管校长汇聚一堂 探讨托管行业破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刘威成 2017-08-22 18: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托管机构现场与“365托管管家”合作签约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托管行业普遍存在三大问题:规模小、品质低、盈利弱。”8月22日,“托管行业盈利模式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在长沙召开,长沙200多家托管校长及湖南省中青旅国际旅行社、三和托管商学院等专家代表汇聚一堂,深入研讨了多元发展、合作共赢的托管运营新思路,帮助托管行业破局。

  从“小饭桌”到“课后服务”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以及双职工家庭的增多,为解决亿万家长无法接送孩子的“刚需”问题,小学生课后托管应运而生。发展至今,课后托管已成为中国众多家庭的需要。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有超过50万家大小不一的托管机构,服务学生超过3000万人。而湖南也有2万多家托管机构,从业者10万人。

  “长沙托管服务社会需求产生于90年代初期,由于市场的高度分散和政策监管的缺失,托管行业发展非常缓慢,大致可以分为小饭桌、作业辅导、素质类增值服务三个阶段。”湖南小波比网络科技华中大区经理李东海介绍道。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部委文件形式对托管行业做出引导和规范。此次教育部《意见》将机构提供的学生托管、作业辅导、文体活动、娱乐游戏、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等服务统称为“课后服务”,也是国家部委首次为该新兴行业所提供的服务定义和命名。

  李东海表示,以前托管机构只要去工商部门办个证即可经营,现在《意见》出台,意味着托管行业将进行一次大洗牌。如果托管机构没有及时进行规范化、品牌化经营,将会被市场淘汰掉。

  小学生放学后去哪儿

  一位长沙职场妈妈无奈地表示,夫妻两人每天要五点半才下班,有时候甚至要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哪里会有时间去接孩子放学,陪孩子做作业呢?”

  记者了解到,长沙托管行业目标客户群体主要面对1-6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入行门槛低,目前长沙大多数托管机构都处于小饭桌、作业辅导这两个阶段,只能解决接送吃睡的基本需求及辅导学生做作业。

  2017年5月的一份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区域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在选择托管机构时,最关心的前三个问题是“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分别占比65%、57.5%和50%,折射出了家长对社会化托管机构安全问题的重视。

  转型升级:多元化综合服务发展

  “托管行业普遍存在三大问题:规模小、品质低、盈利弱。这三大问题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不良循环,使得托管行业无法得到长足发展,无法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优质服务。”中国托管行业运营专家、湖南小波比网络科技公司COO杨波认为,唯有联合优质平台和高端合作伙伴,将单一的托管服务往多元化综合服务发展,托管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为帮助托管机构实现盈利落地,小波比网络科技公司在其自主研发和运营的“365托管管家”平台中新增“严选”版块,精心引入国内国际的高端专业品牌资源,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游学、电商等服务,使孩子得以全面健康成长,同时为托管机构创造出更广阔的服务空间和盈利机会。

  湖南中青旅总裁陈丽芳表示,湖南中青旅一直在重点关注中国小学生游学市场,并在湖南首创了互联网+游学的模式。目前正在和小波比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为中国托管行业定制符合小学生特点的游学产品,让更多孩子和家长享受到寓教于乐、快乐成长的游学服务。

  “365托管管家”至今已帮助全国2000多家托管校区解决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问题,为托管校区保驾护航。此次现场,超过50%的托管校区已经与“365托管管家”完成合作签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