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瑞林:强化“文化立市”打造幸福龙城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娟 编辑:康晓乔 2017-08-23 11: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192.JPG

8月21日,市委书记彭瑞林听取赴外地学习考察文化立市工作情况汇报。

  红网湘乡分站8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彭娟)21日,湖南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听取赴外地学习考察文化立市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坚持自信与开放并行,保护与开发并重,制度与管理并进,提升文化认识,抓实文化项目,推进文明创建,强化实施“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提供强大动力。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主持。

  市领导谢永根、周赏玲、陈星辉、刘许生、陈钧武、赵玲瑜、谢北葵、赵造时出席会议。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湘乡在七届一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文化立市”发展战略,将文化立市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根本战略,将文化要素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跨越发展,文化创造力、文化创新力、文化辐射力和城市凝聚力日益增强。面对新一轮城市竞争浪潮,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利用丰富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底蕴,是湘乡市当前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更好地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学习考察组先后赴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龙岗区、长沙市岳麓区等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迅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借鉴经验。

  调研会上,学习考察组详细汇报了考察工作情况。从眉山市以东坡文化为特色,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到福田区以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推动文化事业发展,龙岗区致力发展文化产业革新传统加工制造业,岳麓区小中见大以曾国藩墓这个文化旅游资源为切入点打造湖湘文化系列板块,考察组成员系统总结了实地观摩中的所见所闻,借鉴先进经验针对湘乡当前文化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彭瑞林指出,文化认识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必须坚持自信与开放并行。文化对于民族、个人来说是灵魂根本,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是理念智慧,对应到改革创新上就是开放融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国”战略,市委提出“文化立市”战略是紧贴时代脉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适时之举。全市上下要强化实施“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提供强大动力。文化项目是文化立市的坚实基础,必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当前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目标感、荣誉感抓好全市文化项目建设。围绕东台山、东山书院、云门寺、水府庙等湘乡历史文化名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湘乡市文化旅游资源。文明创建是文化立市的主要抓手,必须坚持制度与管理并进。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编制好文化发展总体规划,创新文化旅游、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文艺人才队伍管理,加大对文化创作精品扶植力度,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对标先进,狠抓督促落实,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主持会议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文化立市”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发挥独特优势,在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因地制宜推动本土文化产业特色发展,促进湘乡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