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风光带大树被景观灯“锁身” 园林:年底前完成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7-08-23 09: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江风光带,樟树上固定景观灯的金属箍成了“紧箍咒”,影响了树木的生长。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摄

在湘江风光带,樟树上固定景观灯的金属箍成了“紧箍咒”,影响了树木的生长。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树已长大,身上的“紧箍咒”却越锁越紧,严重影响树的生长。日前,市民向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在湘江风光带湘雅路口至湘春路口,多棵樟树被固定景观灯的金属箍锁紧。树木已长大了,但是金属箍却没有相应放松,很多金属箍已经深深嵌入树干和树枝内。市民担心,再不松绑,被箍紧的树有可能死掉。

  现象 风光带不少樟树被“锁身”

  日前,记者来到湘江风光带湘雅路口,路口一排高大的香樟树上几乎都安装了两三盏景观灯,不少固定景观灯的金属箍嵌进了树里。“树枝都长粗了,箍还是那么细,肯定会影响树的生长。”正在风光带散步的市民李先生认为,要让树活得好,必须尽快“松绑”。

  记者发现,金属箍锁树的情况不仅存在于湘江风光带湘雅路口至湘春路口,从橘子洲大桥至开福寺路口的湘江风光带主要路口和广场,都存在类似情况。大多数金属箍已经嵌入树干和树枝,有的甚至嵌入两厘米左右。记者看到,这些树木的树皮已经外翻,形成了一道道“疤痕”。“这些箍是3年前安装的,当时或许‘合身’,但现在已严重影响了樟树的生长,看着都让人心疼。”居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为大树“松绑”。

  部门 预计年底完成景观灯改造

  为了亮化美化城区,3年前,在相关部门统一安排下,开福区对辖区内湘江风光带亮化进行整体提质,新增了一批亮化设施和灯具,在橘子洲大桥至开福寺路口的湘江风光带香樟树上安装了近千盏投光灯。每到夜晚,景观灯亮起,湘江风光带呈现出迷人姿态。

  3年之后,这些樟树都已长高长大,固定景观灯的金属箍显得太小。开福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湘江风光带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岳新介绍,他们曾对金属箍进行松绑,但效果并不理想,风吹日晒,很多螺丝生了锈,被固定死了。

  除了担忧影响樟树生长,金属箍过紧还留下了安全隐患。王岳新说,一旦刮风下雨,一些干枯的树枝容易折断,掉落的树枝或者景观灯砸到行人头上,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他们已就此向上级部门请求对湘江风光带亮化投光灯影响树木生长进行改造。“准备给树松绑,景观灯也不再绑到树上,而是全部换成不锈钢灯杆,固定在地面上。”王岳新说,从橘子洲大桥至开福寺路口的湘江风光带,景观灯都将进行改造。目前政府已初步同意,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