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四号线成功下穿石长铁路 预计2019年通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田超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23 10: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长沙地铁4号线下穿石长(石门至长沙)铁路加固项目,一列货车缓缓驶过。 记者 田超 摄

  三湘都市报8月22日讯 为了保证铁路运行与盾构掘进安全无恙,百来号工人每日利用天窗点施工,用钢轨枕将铁路“架”了起来。近日,长沙地铁4号线从最北端罐子岭站出发的盾构机成功穿越加固段,为另一条线的下穿提供了技术经验。

  从2017年4月开始,来自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五公司的工人们就开始进场,对4号线下穿石长铁路部分的铁路线路进行架空保护,纵向架空长度为72米。

  72米长一段的铁路线上,每两根轨枕中间都已再放置了一根钢轨,钢轨通过高强螺栓固定在钢轨上,形成一道密集的屏障。与钢轨平行的两侧,8片12米和24米两种规格的钢梁形成纵梁,纵挑加横抬,将铁路做了架空。

  如今,加固施工已经基本完成,8月17日,从罐子岭站出发的东线盾构机刀盘成功穿过石长铁路北侧堤坡,顺利完成了下穿石长铁路的掘进任务。

  “每天只能利用天窗点施工。”施工方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五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涂战平介绍,石长铁路为客货并重兼顾城际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经过申请,他们争取到了每天每条线各3个小时左右的施工天窗点,在这3个小时里,列车不经过,其余时间降速至45公里/小时经过。

  在铁轨轨面以下,则采取人工挖孔桩的形式对石长铁路进行“托举”,涂战平介绍,由于铁轨上方有高压线,大型机械作业受到限制,所有的施工都依靠人力完成,高峰期时,有限的作业面里上了百来号工人。

  据了解,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连接普瑞大道和桂花大道,工程全长约33.5公里,共有25座车站。

  4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作为长沙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4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后将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

  ■记者 叶子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