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念好“四字经” 铸造纪检“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 编辑:杨滋 2017-08-23 10: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23日讯(通讯员 梁志)“我们经管站对村级劳务队的账目进行过审计,只感觉有问题但没有发现问题出在哪里,但县纪委办案人员却从个人银行流水账上看出端倪,从小细节入手牵扯出大问题。”日前,湖南省石门县二都街道纪工委书记向延明见证了石门县纪委办案一线工作人员敏锐的洞察力。石门二都街道卫星社区原党总支委员孙运杰因非法占用集体资金4.5万元,被石门县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去年乡镇党委换届以来,石门县对17个乡镇4个街道3个区的纪委(纪工委)人员进行了调整,仅有1名纪委书记留任,针对乡镇纪委书记异动较大的问题,石门县纪委采取多种措施,念好“四字经”,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念好“学”字经。坚持自觉学、交流学、跟班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素质,乡镇纪委每个月围绕“两准则四条例”,组织全体纪委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县纪委开设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讲堂,每个月邀请市纪委、县委党校和有关部门专家授课,县纪委内设机构负责人讲授业务知识以及乡镇纪委书记作工作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同时县纪委出台了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跟班学习制度,分批次选派8名纪委书记到市、县纪委跟班学习,特别是注重在纪检办案一线进行实战锻炼。目前已组织业务讲堂5次,共有7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交流。 念好“考”字经。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石门县纪委对乡镇纪委书记实施以考促学,突出监督执纪程序规范、办案安全、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不断增强身份意识、角色意识、主业意识。在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月业务讲堂上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等党纪党规知识闭卷考试,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念好“带”字经。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委局班子成员包片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以及乡镇案卷联审等制度,由4个检查室分区对乡镇纪委“传帮带”,组织优秀案卷的评选和点评,分发各乡镇纪委要求学习借鉴;对差的案卷,进行个别交流,指导提高业务能力和撰写水平。对工作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实行末位淘汰,建议县委进行组织调整。

  念好“管”字经。刀刃向内严明纪律,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不护短不遮丑。今年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或干部的信访5件(次),目前已办结4件,其中函询1件(次),提醒谈话1人,党纪处分1人。对原三圣乡纪委书记覃爱民在群众信访调查中由于工作不实导致失职的问题进行了查处。

  石门县多管齐下、上下联动,使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拧紧了思想发条,迸发了工作激情,为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