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治理违规赈酒向纵深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唐晓晖 编辑:杨滋 2017-08-23 1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晓晖)“张大爷,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近日,湖南省石门县楚江街道主要负责人带着生日蛋糕和社区负责人专程为双红社区老人张宗元的百岁生日祝寿。与以往不同的是,张大爷的百岁生日没有悬挂横幅气球,没有放烟花炮竹,更没有摆酒水宴席,有的只是晚辈和乡邻的深深祝福。

  “能给百岁老人过生日,这是我遇到的最快乐的事。”当天,为老人祝寿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安友说,“老人家年过一百,响应县委的号召,不赈酒、不摆席,给我们社区带了一个好头。” 近年来,石门县狠抓国家公职人员违规赈酒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在城乡之间,普通群众大操大办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以及其他红白喜事宴的风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在造成攀比之风和铺张浪费的同时,更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饱受了人情往来之苦,有口难言。针对这种现状,今年以来,石门县多措并举,决定向大操大办陋习“宣战”,坚决刹住民间赈酒歪风,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推动落实。

  县纪委坚持预防为先,重申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顶风违纪行为,积极引导群众不办“无事酒”。抓住关键节点,紧盯高考升学季,采取调查摸底、公开承诺、签订责任状等措施,层次压实责任,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在全社会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联合发出《石门县城乡文明赈酒倡议书》,倡议城乡居民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崇尚勤俭节约,引导广大普通群众不办“无事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各乡镇(街道)把规范农村赈酒行为纳入年终评选文明村居的考核细则,组织司法、综治、食安等相关部门逐一指导各村制订《文明操办酒席村规民约》,送达告知每一户居民。

  各村(居)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规定村(居)民赈酒除红白喜事外,一律不能以其他名目赈酒,红白喜事赈酒规定单方宴请人数不超过200、双方宴请人数不超过300,倡导礼金不能超过200元。同时要求村(居)民在赈酒前必须填报《办理酒席申报审批表》,并同厨师签订《办理酒席安全协议书》报镇政府食安办备案审批,经公示当地群众无异议后,方可筹办。对乱办酒席的群众,三年内不予申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包含落实低保、贫困生救助、产业扶持等相关待遇。 蒙泉镇一直以来村民赈酒攀比之风盛行,自今年初开始,该镇20个村居通过立村规民约,树文明新风,铁腕整治农村违规赈酒陋习,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取得明显成效。“村规民约是我们老百姓共同举手表决通过的,大家都有共同维护的义务,每一个村民都要无条件地自觉执行村规民约”。8月6日上午,通村村民蔡某在村治调主任蔡桂云的劝说下,主动撤掉准备为儿子升学请客的桌椅,并拆除了已经立起的彩球拱门。截至8月上旬,该镇已经成功劝阻各类违规赈酒行为125起,深得民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