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大数据告诉你 “斑马线上的安全”有多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通讯员 肖强 编辑:高芹 2017-08-23 10: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肖强 长沙报道

  8月23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全面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进一步倡导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特别是确保“斑马线上的安全”,长沙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对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城区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机动车存在“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让行”,以及行人有“未在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内横路”、横路时“不按交通信号通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案件,从案件中的事故地点、事故时间、事发天气、事发地照明情况、行人年龄段等要素开展了全面分析研判。

  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这些辖区交通事故发生最多

  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长沙地区共发生涉及行人交通事故501起,占一般程序交通事故30.20%;其中死亡184人,占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死亡数的34.26%; 受伤411人,占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受伤人数的28.15%。

  其中,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77起,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总数的15.37%;受伤65人,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受伤人数的15.82%;死亡23人,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死亡人数的12.5%。

  从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辖区分布情况来看,岳麓区、雨花区、开福区事故数量最多,占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数的80%。

  从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时间分布情况来看,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高发时段为夜间18-24时居多;雨花区则为上午时段6-12时居多,其余时段分布较为平均。

  从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受害人年龄分布情况来看,除天心区外,其他区域,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受害人年龄已50岁以上居多。

  全市城区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今年前6个月已发生132起事故

  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长沙地区共发生行人不按规定横路(含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事故132起,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总数的26.35%;受伤100人,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受伤人数的24.33%;死亡48人,占一般程序行人事故死亡数的26.09%。

  从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辖区分布情况来看,岳麓区、雨花区事故数量最多,占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数的65%。

  从全市城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时间分布情况来看,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交通事故高发时段为上午6-12时、夜间18-24时居多。

  从全市城区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事故当事人年龄分布情况来看,除芙蓉区、天心区受害人主要分布在20岁以上外,其他区域,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事故当事人年龄以 50岁以上居多。

  长沙交警将多措并举打造“斑马线上的安全”

  1、强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结合事故多发路段及高发时段加强对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的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严管不按规定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2、将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提升查处效能,扩大震慑作用。

  3、优化交通信号设施设置。充分考虑道路功能、交通需求、安全状况,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公交站台、地铁口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道路隔离设施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问题,特别是人行横道灯信号缺失、配时过短问题。同时,协同政府其他部门,研究并解决立体过街和行人二次过街设施。

  4、加强示范引领。从普遍宣传到典型示范,推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或企业等重点团体,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逐步示范引领全社会文明礼让氛围形成。并将开展“违法大曝光”行动,加大典型案例解析,曝光突出违法行为,推动广大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行人安全文明出行,形成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5、突出隐患开展二次分析研判。由各大队牵头,针对各辖区涉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行人不按规定横路交通事故多发的地段、时段等内容开展深入分析,并报告当地政府,定级限期整改,主动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