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计划开发浏阳河水上旅游 部分码头拟国庆节试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实习生 李婕 编辑:高芹 2017-08-23 14: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有望坐游船逛浏阳河

  陶公庙码头、三馆一厅码头拟国庆开通试运营;今后市民可乘船欣赏橘子洲等地美景

陶公庙水上客运码头效果图。供图/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吹着风,坐着船,陶公庙、浏阳河婚庆园、马王堆汉文化广场、隆平水稻公园、九道湾、三馆一厅等风景映入眼帘……10月1日,长沙市民就有机会在浏阳河上乘船游览沿线风光了。

  陶公庙码头、三馆一厅码头正在建设中,拟在国庆节开通试运营。根据规划,大家可以乘坐太空梭动漫游船,也可以选择欧洲风格的豪华游船,或者小巧的欧式古船。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李婕 长沙报道

  今后,市民可以乘船游玩浏阳河,并欣赏橘子洲等地美景。8月22日,记者从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根据《浏阳河水上客运旅游专项规划》,共计规划了16处水上客运旅游码头,码头均考虑客运旅游中型游船停靠功能。目前,陶公庙码头、三馆一厅码头正在建设中,拟在国庆节开通试运营。

  长沙城区段10个客运码头先建

  记者在长沙大道浏阳河下游处见到,陶公庙临河的一侧已经建成了长约50米的码头岸线。一座由廊架、栈桥、跳趸、栈桥、趸船等部分组成的客运码头已经初具雏形,工作人员在对趸船上的设施进行安装和完善。陶公庙濒临浏阳河,枕靠临湘山,四周古木参天,风景十分优美,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使之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新空间。”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16处水上客运旅游码头中,一期建设长沙城区段三馆一厅码头到会展中心码头等10个水上客运码头,分别为三馆一厅码头、长沙大学码头、九道湾码头、鸭子铺码头、马王堆码头、浏阳河婚庆园码头、隆平高科园码头、湖南农业大学码头、陶公庙码头、会展中心码头。另外6个水上客运码头均在浏阳市境内,分别为柏加码头、镇头码头、夹洲岛码头、枨冲码头、浏阳河海事管理码头、浏阳市码头,将按照规划逐步建设。

  中小型游船可停靠码头

  这名负责人介绍,建设中的陶公庙码头为综合性码头,兼顾中、小型游船(游艇)的停靠,规划布置小型游船(游艇)泊位4个,中型游船(40米)泊位1个。另外,三馆一厅码头也在建设当中。“目前,正在确定码头的设计方案。”

  三馆一厅码头选址在浏阳河的左岸,位于长沙新河三角洲,距离芙蓉北路浏阳河大桥约500米。码头后方为滨江文化园,文化园自2015年开放以来,日均接待游客1.1万余人。开通水上旅游码头既能缓解部分交通压力,也能完善该区域的配套服务功能。规划三馆一厅码头为综合性码头,兼顾中、小型游船(游艇)的停靠,规划布置小型游船(游艇)泊位6个,中型游船(40米)泊位1个。

  游船种类

  太空梭动漫游船可载110人

  “届时,这些水上客运旅游码头建好之后,不但可以为市民提供一种全新的游玩方式,也能在交通上带来一定程度的便利。”这名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确定了三种游船,分别是一艘110客位的“江天号”太空梭豪华动漫游船,一艘60客位的“远帆号”豪华旅游船,还有四艘22客位的小型旅游船。“三种游船在外观上,功能上都各有不同,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江天号”太空梭动漫游船是这次特别设计的,游船采用太空梭卡通动漫外型设计,造形独特,弧线美观;客舱采用大面积通透设计,封而不闭,具有通透观景功能,适宜观景拍照。整船给人舒适、亲切和安全的感受,适合旅游观光、团体活动、各类中小型会议、婚庆活动等等。

  “远帆号”豪华旅游船则吸收了西方游览船的设计理念,具有浓郁的欧洲风格。采用大幅落地幕墙玻璃,整船通透性高,便于乘客游览观光,二层露天甲板更是全敞开式的水天空间,让乘客感受游船的独特魅力,享受优雅的亲水生活。小型旅游船则采用欧式古船样式,吸收蒸汽时代小火轮的灵感,外观大气。

  除了可以观赏浏阳河沿途的风景,市民还有机会乘船观赏橘洲焰火晚会。“以后从长沙县到市区里观光游玩,也多了一种新的方式。”这名负责人介绍,从陶公庙码头乘船到三馆一厅码头,大概需要30分钟至1个小时。“这两个码头预计十一期间就能投入试运营,市民就可以乘船游览了。”因为中途码头还没有修建好,市民游客可以在船上观赏到沿途的陶公庙、马楚文化园、湖南农业大学、隆平公园、浏阳河婚庆公园、马王堆汉文化广场、长沙大学、洪山大桥、三馆一厅、杜甫江阁、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等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