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城坪村1600多人告别“饮水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勤 刘魁春 编辑:杨滋 2017-08-23 10: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县站8月23日讯(分站记者 王勤 刘魁春)被“喝水难”困扰了40余年的湖南省衡阳县金兰镇城坪村,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近日,该村实现集中供水,村民个个喜形于色。

  城坪村位于衡阳县城坪冲水库“尾巴”方向的山区,全村1600多人,有四分之一属于当年修建水库时搬上山的移民。上世纪七十年代,城坪冲水库蓄水,村民从此开始“喝水难”。

  过去,城坪村村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口干不怕牛屎水”。村民刘再新说,刚搬上山时,大家要走几公里山路去水库挑水;后来水库养鱼,水体富营养化,大家靠接雨水、装黄泥水沉淀,钻到山上更高处找小水源,都是常有的事。

  “喝水难”,让村里留不住劳动力。随着青壮年纷纷外出谋生,漫山遍野的南竹自生自灭,城坪村也就“毫无悬念”地戴上了贫困帽。

  今年初,衡阳县水利局鼓励当地能人谭春光,在村里投资兴建安全饮水工程。苦干半年多,4个联组集中供水点在8月初全部建成投入试运营。

  “搭帮党的政策好,为村里办成了这件头等好事。”谭春光说,自己先垫资搞建设,县水利部门的奖补资金到位后,完全可以填上工程建设的开销。

  在该村李家组,一个容量达30立方米的新建水池,正通过高度差向“下游”供水。谭春光介绍,通过管道将山上不断流的细小水源收集入池,能保障500人用水无忧。

  40多岁的村民邓新良,看到喝水难的问题解决了,决定不再外出务工,他信心十足地说:“留在村里搞产业,应该也能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