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点灯人”何佳建 连续抢险12天后 永远倒在了工作现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李萍 王奥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23 11: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家户户灯都亮了 他却倒在了电杆下

山村“点灯人”何佳建 连续抢险12天后 永远倒在了工作现场

何佳建(右)通讯员 摄

  三湘都市报8月22日讯 2017年7月初,宁乡发生了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遭遇了宁乡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

  7月12日下午,宁乡县供电公司流沙河供电所台区管理员何佳建因连日参与抗洪灾后重建,过度劳累倒在了工作现场,年仅47岁。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何佳建走了,没留下一句话。他走时,宁乡县流沙河镇花林村已全部恢复供电,山村里家家户户灯光亮了。

  熬不住了就喝一瓶葡萄糖水

  何佳建倒在了灾后重建电网的第12天。这12天以来,何佳建没有一个晚上在12点之前回到过家,没有一顿饭是按时吃上的。

  何佳建离世后,同事们打开他的背包,看到零散的葡萄糖水和十滴水,忍不住落下了眼泪。为了不耽误抢修时间,这些天,实在熬不住了他就喝一瓶葡萄糖水或十滴水。

  “你还好不?累不累?”“好着呢,不累。”这是妻子黄金娥与何佳建最后的通话,时间是2017年7月12日14时52分。 “就在村上做事,离家又不远。”黄金娥说,可丈夫连回家吃口饭的时间都没有。

  黄金娥记得很清楚,洪灾后丈夫说要去抢险,她第一反应是“太危险,别去了,再说家里也受了灾”,但何佳建的回答只有最平常的4个字“这是工作”。

  整个宁乡,流沙河镇受灾最为严重,供电全线瘫痪。特别是何佳建服务的花林村,种了2600多亩烟叶,因电力中断无法烘烤烟叶,经济损失巨大。为了让村民们早点用上电,何佳建每天大清早就出门,往往要第二天凌晨才能回到家。

  7月9日,何佳建服务的13个台区、1276户农户、170个烤房率先通电,比全镇通电提前了两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同事: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做

  7月12日凌晨1点,何佳建刚刚躺下就接到烟农电话,说家里临时用的发电设备有问题。他立即出门,一直到凌晨3点才处理完故障,回家躺了2小时,他又爬起来出门了。这一天,他计划巡视查勘5个台区的低压线路和505户低压客户。

  这一天,太阳特别大,何佳建中午都没有休息。眼看就要完成所有任务时,又接到了烟农的电话——六亩冲变附近停电了,何佳建立马赶往现场抢修。

  “老何,老何!”下午4时30分许,花林村村民蒋风华远远看见烤烟田里电杆下的何佳建踉踉跄跄,突然倒在地里。发觉情况不妙,蒋风华放下手里的烟叶,边跑边扯着嗓子喊。周围的乡亲们闻声赶了过来,拨打120。下午5时许,救护人员赶到,对何佳建进行急救,却没能救回他。

  “他就是这样一个老好人,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做。”喻学文是流沙河供电所台区班副班长。跟所有台区班的兄弟们一样,他对何佳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不论什么事情,何佳建总是会第一个说:“好,我来干!”

  这个夏天,在百年一遇的洪水过后,何佳建也是第一个在所里表态:“我自己管的台区我自己先组织自救,尽量不给其他同事添麻烦。”

  补贴家用的耕田机再也等不回它的主人

  “我有半年没见到爸爸了,没想到一回到家,看到的却是爸爸冰冷的身子。”何坤是何佳建的大女儿,在武汉一所高校读大二。

  在何坤看来,爸爸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有时他对别人的好,超过了对家人。”何坤告诉记者,有一次邻居家里着火了,他听到呼救声,穿个短裤鞋子就冲出去,“当时火势很凶猛,但他还是不顾一切地冲进去救人。”

  何佳建家里还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妻子黄金娥也没有工作,家里只种了一亩多水田。微薄的薪水不足以养家糊口,何佳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买了一台耕田机,农忙的时候给村民耕地,赚点钱补贴家用。

  而现在,耕田机和面包车都静静地立在那里,却再也等不来他们的主人。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李萍 王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