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浪石古民居群即将修缮完毕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华 刘洁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23 17: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浪石古民居群。

正在修缮的古民居。

  红网邵阳站8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文华 刘洁)由于历史原因或年久失修,湖南省武冈市浪石古民居群破损严重,有些民居面临坍塌危险。今年来,武冈市启动浪石古民居修缮工程,并扩建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真正将浪石打造成一个有看点、有品位、有旅游价值的“中国古楹联第一村”。截至目前已完成资金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工程总量的三分之二,在建筑师的巧夺天工下,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将重新绽放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

  浪石古民居群位于武冈市双牌镇浪石村,距城区60公里,地处武冈、新宁、邵阳、隆回、洞口五县交界处,有“鸡鸣五县”之说。公元1409年,明朝官宦之子王政海相中此地,迁居于此,因见后山上石板层层翻起,其形如浪,取“浪人至此,如石生根”之意,故改村名为“浪石”。

  浪石古民居群现存明、清至民国初年的建筑88幢,分为大院子、上房头、二房头三片区,总占地面积24980平米,建筑面积18880平米,系一处以聚族而居为特色的湘南传统民居群。该民居群环境优雅,布局合理,规划有序,人行其间,晴不曝晒,雨不湿鞋,冬暖夏凉,房屋之间充分利用建筑高差自然采光,房前屋下明沟暗涵相连,排水系统通畅,建筑构件大多施雕刻、泥塑、彩绘等传统工艺。最具特色之处,每个角门的石楹柱上都刻有楹联,现保存完好的石刻楹联有41幅,这些楹联的书法或遒劲,或清秀,或飘逸灵动,有多副楹联字体出自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之手迹,集思想文化、书法艺术,雕刻工艺于一体,被誉为“中国古楹联第一村”。

  此次修缮工程按照恢复原貌的修复原则,所有材料采用木料和毛青砖,保留清代门楼建筑风格和民国西洋建筑风格,同时配套消防、安防、防雷、游客道、停车场、园林绿化等附属工程。修缮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全部完工,修缮完成后,浪石古民居将以全新姿态迎接广大游客前来游赏,对扩大武冈市文化影响、促进全市乡村旅游开发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