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湘江豪庭小区一业主掏空承重墙 楼上楼下心慌慌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高芹 2017-08-23 11: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户型图上看,被掏空的墙体标注为黑色实线,是面承重墙。图/记者华剑

  如果你是高层住户,邻居在装修时把承重墙给掏空了,请问你作何感想?在长沙湘江豪庭小区1栋,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这是一栋43层的住宅楼,虽然掏空承重墙的业主称事前并不知情,但此事还是让其他业主们非常担心。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为尽可能地增加室内使用面积,新房装修时,有人违建,也有人破坏房屋结构。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湘江豪庭小区业主曾先生发现,17层的住户在装修时掏空了一面承重墙。“万一地震怎么办?”曾先生担心,掏空承重墙会影响房屋安全。8月22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城市建设监察大队获悉,他们已接到市民投诉,将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并联系权威检测部门就此事进行评估。

  “串门”时发现邻居掏空承重墙

  曾先生家住湘江豪庭小区1栋38层,小区里经常有住户装修,他担心出现违建,所以只要看到谁家在装修都会进去看一看。“我们一家人都住在这栋楼,事关房屋安全问题,肯定要多关注下。”曾先生称,前两天,他无意中发现,同栋楼1701室正在装修,走进去一看,总觉得户型有些不一样。“按道理,1701室和我家的户型是一样的,但有堵墙被掏空了,留下一个长宽两米左右的大洞。”曾先生吃惊之余,拍下了墙面的照片,并把此事告诉了同栋楼的业主孙女士。

  随后,孙女士和曾先生来到1701室,发现被掏空的墙面是承重墙,“被掏空的墙面还能看到钢筋,一看就知道是承重墙,这肯定不能拆。”孙女士称,整栋楼有43层,170余户住户,她担心一家开了先例,动了承重墙,别家可能会效仿,“这是置全体住户的安全于不顾。”于是,她立即将此事发到业主群中。

  “把承重墙都敲了,万一地震怎么办,会不会对楼上几层造成影响?”得知同栋楼有住户掏空了承重墙,1栋的业主都有些担心,并将此事反映给小区物业和开福区城建部门。

  相关部门称将责令改正,恢复原状

  8月2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1栋1701室,发现被掏空的墙中间装上了十余根螺纹钢加固,墙体掏空的边缘还能看到裸露的钢筋。随后,记者从一份户型图上发现,被掏空的墙体在图纸上标注为黑色实线,是面承重墙。根据设计,墙体两侧是卧室和书房。

  “我不知道这是承重墙。”1701室业主称,当时找了装修公司,只是想打通相邻的两个房间,但事先不知道这是承重墙。

  “敲掉承重墙会对房屋整体结构有影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接到十几名业主反映后,他们已要求装修工人停止施工。记者从开福区城市建设监察大队获悉,接到市民投诉后,他们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情况,联系权威检测部门进行专业评估,责令业主立即改正,恢复原状。工作人员称,承重墙被敲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开裂,或者影响建筑物抗震性和使用寿命,具体影响与被敲的部位、程度有关。家中承重墙被敲掉后,业主需找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恢复承重墙的方案,再找有资质的土建单位施工加固。

  目前,1701室业主已请工人用钢材加固墙体,接下来将对墙体进行恢复。

  律师说法

  乱拆承重墙最高可罚10万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如果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相关部门可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在房屋装饰装修改造前,装修公司应当核实房屋内的安全情形,如是否拆除房屋承重墙或者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如果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未履行相应建设程序的,装修公司不得施工。记者陈丽安

  专家观点

  不能因个人利益,忽略公共安全

  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陈明明认为,被掏空的墙看起来只是业主家中的一面承重墙,但这面墙是承上启下的,它连接着业主楼上楼下的邻居,也是整栋居民楼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点。业主对这面墙,可以使用,但不能破坏,更没有因使用它导致他人不安全的权利。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这名业主可能在满足个人利益时,忽略了公共安全,伤害了楼上楼下邻居的利益,应当及时刹车,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弥补所造成的伤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