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盐变身“雪天”盐 黑心商贩非法生产近60吨假盐被判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林森 编辑:高芹 2017-08-23 12: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林森

  “雪天”牌食盐是我们常吃的一种食盐,购买时可得多个心眼。被告人蒋某等用不含碘的工业盐冒充“雪天”牌食盐,非法生产59.64吨,其中26吨被警方在作坊内查获,其余假盐被销往长沙多个农贸市场、粮油店。昨日,雨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蒋某犯非法经营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2016年2月,被告人蒋某听人说做假盐利润相当高,于是动了邪念。他打听到江西省樟树市一盐矿有工业盐销售,只要400元每吨,加上运费,每吨盐才600元。

  蒋某租用了雨花区两处仓库,购置封口机、打包机、包装袋,雇佣戴某等3人做起了假盐。大包的工业盐被他们分装成小包,摇身一变为“雪天”牌加碘食用盐。

  2016年11月,蒋某被警方抓获,据警方调查,这些假盐流向了长沙多家农贸市场和粮油店。仅办案民警在蒋某的作坊内,查获的变装工业盐就有26吨多。据蒋某交代,他专门在雨花区莲湖汽配城租了个门面囤盐,而销售的假盐中,多以“雪天”绿色包装的重约400克的加碘精制盐为主。

  “这种假盐虽然没有毒副作用,但因为缺少碘等成分,属于不合格食品。”公诉人说,长期食用会对人特别是孕妇及婴幼儿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增加患病风险。蒋某曾因销售假盐被益阳警方打击处理过,这次重操旧业,看中的正是假盐价格比精制加碘盐要便宜一半,市场需求还挺大。

  法院认为,被告人蒋某非法经营食盐数额数量巨大,其他4名被告人明知他人非法经营食用盐,还为其提供帮助,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蒋某系主犯,其余4人系从犯。依法判决蒋某等5人犯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11个月至1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同时处以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金。

  如何辨别真假盐?

  一是看商标。“雪天”牌食盐由湖南省各级盐业公司独家经销,包装袋上均有防伪商标。

  二是看封口。真盐为机械化分装加工,上下封口线的边缘呈波浪形,而假盐封口线边缘为锯齿形;真袋无折痕,假袋两侧边有折痕。

  三是扫描二维码。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20位防伪码最后4位进行验证,即可辨别真伪。

  四是其他防伪查询:1.拨打免费电话4008947315,根据语音提示输入20位防伪码查询真伪;2.发送20位防伪码到13549649055,短信查询真伪;3.登录湖南轻工盐业集团官网,输入20位防伪码查询真伪。如发现疑似假盐,可拨打举报电话:84449220,8444923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