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23日处暑,和夏天暑热说声再见

来源:红网 作者:陈辉 编辑:刘威成 2017-08-24 00: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3日6时20分,迎来处暑节气。

  红网时刻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陈辉)8月23日6时20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一般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处暑是气候变凉的象征,表明“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天气逐渐转凉。真正的秋天,就要来啦!

  处暑有哪些气候特点?哪些风俗习惯?知名诗人、词作家胡述斌创作一首《处暑》来诠释。

  处暑

  胡述斌

  秋高气爽看巧云,老虎走过雷暴行。

  开渔出海泼福水,吃罢鸭子放河灯。

  家谱页页历在目,年年此时祭游魂。

  千古七夕邻家店,万里天河牛筏登。

 

  品读节气

  太原早秋

  李白

  岁落众芳歇,时当大火流。

  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

  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早秋曲江感怀

  白居易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池上秋又来,荷花半成子。

  朱颜易销歇,白日无穷已。

  人寿不如山,年光忽于水。

  青芜与红蓼,岁岁秋相似。

  去岁此悲秋,今秋复来此。

  初秋行圃

  杨万里

  落日无情最有情,

  遍催万树暮蝉鸣。

  听来咫尺无寻处,

  寻到旁边却不声。

 

  处暑风俗

  祭祖——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普渡布施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出游迎秋——处暑之后,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放河灯——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处暑吃鸭——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其因是老鸭味甘性凉。做法也花样繁多,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习俗,通常处暑当日,北京人就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