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炎陵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高芹 2017-08-24 09: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铸就忠诚军魂 传承红色基因

  “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炎陵举行

  湖南日报8月23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刘洪文)“铸就忠诚军魂,传承红色基因”。今天,纪念“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炎陵县举行,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株洲市、炎陵县党史办的党史工作者,就“水口连队建党”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进行探讨解读。

  炎陵县(原酃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部队退往湘南,到达永新,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作出了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决定。10月12日,部队到达酃县水口,毛泽东亲自主持吸收6名普通战士入党,并在水口叶家祠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当天,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诞生。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水口连队建党”与“三湾改编”一脉相承,是我们党领导初创时期人民军队在危急关头开启的重大历史创举。水口连队建党第一次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原则付诸实施,奠定了党在基层的核心地位,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研究分会副组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特聘顾问、长征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会上发言,回顾了父亲陈士榘遵循在水口入党时的誓言及艰苦奋斗的一生。

  纪念“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是经过省委批准的我省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株洲市委、市政府、株洲军分区主办,炎陵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