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开放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高芹 2017-08-24 09: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2017年上半年,郴州市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高增量中的高质量”。

  8月17日,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郴州作为湖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南大门”,理应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着力打造“开放崛起从头越,向南开放看郴州”的品牌。

  以产业主导实施开放崛起战略

  “开放崛起,不能只喊口号不见行动、只谈战略不见产业。”刘志仁介绍,郴州市着眼新常态下的新形势,确立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

  招商引资精准务实。郴州市紧扣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五大重点产业,全面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和有色金属全球10强企业,每年针对五大重点产业组织产业链招商活动,重点引进钨、锡、铋、白银等有色金属以及石墨、萤石等精深加工企业。

  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刘志仁介绍,2017年1至6月,郴州市医药制造、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13.8%;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通过拥抱大数据、推进信息化,推动产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创造了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

  刘志仁表示,郴州作为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区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极”,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理念和举措,努力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既要开放崛起又要蓝天碧水

  2016年,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连续第5年位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郴州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38亿美元,同比增长92.4%,总量位居全省第三。

  与此同时,郴州去年及今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皆位居全省之首。

  “郴州既要开放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刘志仁称,扩大开放、引进项目、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郴州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构建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

  刘志仁介绍,一方面,郴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引进了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光伏超级领跑者等重大项目,全市新能源项目并网装机规模突破100万千瓦。

  另一方面,郴州启动了“蓝天”“碧水”“净土”“绿化”工程。建成12家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完成110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大力开展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

  刘志仁称,打造“开放崛起从头越,向南开放看郴州”品牌,是郴州对外开放的包容姿态,也是一个自我加压的努力方向,处在改革开放新阶段的郴州人,必须树立起“郴州发展,‘我’的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