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打破国外垄断 贯通吉林最大规模水利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高芹 2017-08-24 09: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铁建重工技术创新又获重大突破

  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打破国外垄断

  成功贯通吉林省最大规模水利工程,刷新国内敞开式TBM施工纪录

首台国产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在吉林省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二标段施工,电气负责人检测该掘进机的线路。(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8月23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8月22日,在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二标段,“长春号”岩石隧道掘进机(TBM)穿隧而出,标志着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在吉林省最大规模水利工程成功贯通。

  引松工程是吉林省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二标段采用的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联合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校自主研制。

  该项目自2011年申请国家立项后,成立了以铁建重工为首的样机研发项目组。针对引松工程“长距离、岩层不稳定、较多断裂带、围岩强度软硬交接”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项目组突破大直径TBM高效破岩、多系统协调控制、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诊断等核心技术,为工程量身定制施工装备。

  2014年,国产首台8米级大直径敞开式TBM样机研制成功。2015年1月,TBM部件陆续运达工地,铁建重工服务团队入驻现场组装调试,当年3月开始试掘进。

  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打破了国外技术长期垄断,推动我国现代化隧道施工装备和施工技术迈向世界领先水平。掘进期间,TBM施工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月平均进尺661.59米,刷新国内敞开式TBM施工纪录;TBM利用率月均56.85%,最高达66.86%,施工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