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蜜事业”喜摘穷帽 石门县1000多贫困户养蜂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编辑:高芹 2017-08-24 09: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3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张友亮)初秋的石门县新铺镇永兴桥村,呈现出丰收的景象。很多农户家的前坪摆满了蜂箱,有椭圆形的、四方形的,还有的农户将蜂箱挂在屋檐下。8月23日上午,在一栋四面环山的农房里,村民马世银正在忙着采集蜂蜜。他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初,石门县供销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弄来了110箱中华蜂,交给村里11户贫困户养殖。仅这一项,他家今年纯收入可增加3000元。

  据了解,在石门县贫困山区,已有1000多户贫困户靠养殖蜜蜂摘掉了“贫困帽”。

  石门县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养殖蜜蜂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脱贫攻坚中,该县供销部门针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少、劳力缺、门路少的情况,充分发挥其旗下产业协会——蜂业协会的作用,为贫困户提供蜂箱、技术培训、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促使当地养蜂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县养蜂户发展到1.4万多户,从业人员4万多人,养殖中华蜂5.6万多箱。按目前市场行情,养蜜蜂年收入共计可达1.3亿元。

  随着养蜂业兴起,石门县又把着力点放在帮扶那些特困户上。今年6月,县委在永兴桥村召开蜜蜂养殖现场推介会,还将其列为全县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在122个贫困村推广。由县蜂业协会提供蜜蜂、蜂箱与技术指导,贫困农户负责搞好日常管理,不需要投入其他成本。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县直各单位和社会力量纷纷投入这项“甜蜜的事业”,为贫困村赠送蜜蜂3000多箱。

  石门县蜂业协会会长严清华告诉记者:“养殖蜜蜂,既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问题,又扩大了产业规模,形成了地方品牌,一举几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