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胡衡华陈文浩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向宏鑫 2017-08-24 11: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召开胡衡华陈文浩出席

  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 提供更加强劲的创新动力

在昨日召开的长沙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市领导向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在昨日召开的长沙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市领导向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长沙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大会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生根,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更加强劲的创新动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主持会议。市领导文树勋、曹立军、蔡亭英、张迎春、钟钢、夏建平、付胜华、王忠斌、黎春秋、高山、谭小平、张宏益、张智勇、李晓宏、邓自力出席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近五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性能3D激光打印机等一批“长沙创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自主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近期,市委、市政府就科技创新进行了系统谋划,启动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出台了“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和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

  “长沙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必须创新、创新、再创新。”胡衡华指出,从时代发展的大势来看,创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从科技革命的趋势来看,创新是重构经济形态的强大引擎;从城市竞争的态势来看,创新是长沙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长沙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当好全省创新引领的示范区和排头兵,必须切实增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思想自觉,只争朝夕、奋力赶超,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胡衡华强调,要始终围绕产业体系构建、产业转型升级抓创新。一要聚焦优势产业抓创新,围绕产业布局拓展创新空间,围绕产业发展组织科技攻关,围绕产业优势提升配套能力,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湖南湘江新区为龙头,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引爆点”,以“五区九园”为主阵地,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二要聚焦各类主体抓创新,更加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骨干作用、“双创”的叠加效应,加快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在政策上倾斜、要素上支持、平台上共享,把创新资源投向企业,把创新服务提供给企业,确保在未来几年内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翻一番,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建立创新联盟走出一条从实验室到市场化、产业化的新路子,让长沙成为“超级孵化器”,让园区成为“大型孵化器”,打响“创客之都”品牌。三要聚焦要素保障抓创新,最大限度撬动资本力量,最大力度聚集优秀人才,瞄准10年甚至20年后的未来产业方向,研究长沙的比较优势,以创新打造产业升级版、抢占发展制高点,下大力气优化服务、优化环境,让长沙成为来去最自由、落户最便利、创业最宽松、生活最舒适的城市。

  “没有好的创新生态,就培育不出创新的参天大树。”胡衡华强调,要全力培育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切实增强创新定力,大力弘扬包容创新、宽容失败、崇尚竞争、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切实优化创新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法治公平;进一步优化服务,提供“三到服务”,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平时不干扰、不打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企业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上门,一次性帮助解决到位。要切实增强创新联动,让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企业创新、文化创新、金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联动发力,形成完整的创新生态链。

  陈文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科学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任务,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下阶段,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地,强化区域带动、强化开放带动、强化投入带动,真正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

  会上,长沙首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为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1名委员颁发聘书,并向1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以创新赢得未来

  长沙晚报评论员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推动全面创新的核心引擎,是转型升级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昨日召开的长沙市科技创新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无异于擂响了战鼓,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构筑创新高地,勇攀创新高峰。

  科技创新离不开各类人才的集聚。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最近,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人才新政22条”,为各类人才来长沙创业就业提供了丰盛的政策“红利”。我们要把这项善政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真诚地将“红利”送到千里马手中,拓宽“万马奔腾”的空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形成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的强大磁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机制的支撑。科学而完善的机制,犹如一座大厦坚固的大梁,作用至关重要。昨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公布了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主要亮点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多举措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建立成果转化市场导向机制等。我们要以这一政策体系为依托,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

  科技创新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涵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没有好的创新生态,就培育不出创新的参天大树。”确乎如此,我们很难想象,一口浅塘里能养出大鱼,一片荒漠中能长出大树。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就必须大力弘扬包容创新、宽容失败、崇尚竞争、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并切实增强创新联动,让树木形成森林,进而影响气候。

  长沙是一座充满创新梦想与激情的城市,当前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的“长沙制造”,正悄然在向“长沙创造”转型升级。让我们踏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咚咚战鼓声,切实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征途中,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长沙创造”的步伐迈得更大更稳,为长沙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