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石建辉:创新支持方式 助力开放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 编辑:高芹 2017-08-24 14: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接受“开放崛起从头越”系列采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 长沙报道

  市场主体弱和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产品少,这是湖南外贸主要存在的问题,而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又是制约全省外贸发展的瓶颈问题。

  “针对外贸发展存在的问题,省财政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着力改变资金使用方式,努力提高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效果。”近日,湖南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接受“开放崛起从头越”系列采访时表示,省财政厅积极筹措资金,创新支持方式,助力开放崛起战略实施。

  打通出口融资渠道

  长期困扰外贸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如何解决?

  石建辉介绍,2016年8月,省财政厅联合省商务厅、省国税局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暂行办法》(湘财外〔2016〕30号),湖南在全国率先实行“外贸财银保”,企业可通过“订单融资”和“退税融资”来贷款。

  “该政策通过降门槛、降利率费用、限时办结等制度安排,使银行资金低成本高效率地流入外贸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制度交易成本,从而有效解决制约外贸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石建辉认为。

  截至今年7月底,仅“订单融资”,合作金融机构已对87家企业授信6.6亿元,累计放款3.9亿元,直接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5.6亿元以上,对全省同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

  目前该《办法》试行期已满,为确保政策连续性,在新政策出台之前,财政、商务、国税等部门一致认可按《办法》规定发生的业务,省财政厅对各项补贴和风险补偿按政策兑现。

  壮大外贸发展主体

  “企业始终是市场主体,只有企业强,外贸才能提质升级上规模。”石建辉说。

  石建辉介绍,省财政厅配合省商务厅制定了《湖南省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方案》。截至目前,省财政厅已下达1590万元,支持36家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了42个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据统计,今年1-6月,全省“破零倍增”企业共新增进出口额42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1.8%。

  同时,针对全省外贸出口品牌不响、生产规模不大、地区之间外贸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省财政厅重点支持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商务厅、省农业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目前,全省已有12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级示范区、11个县市区获评省级示范区。“得益于这一举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的严峻形势下,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实现了逆势大幅度增长。”石建辉表示。

  打通水陆空对外通道

  “湖南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缓慢。”石建辉介绍,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筹措资金,支持培育水上、陆地、空中的国际直达通路,在带动人流物流、促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加快国际航空客货运发展方面,2014年至今,省财政厅共安排资金4.4亿元,长沙、张家界等口岸城市财政进行配套,支持国际航空市场培育,全力推进互联互通,架构湖南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桥梁”。

  在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发展方面,2014年至今,省财政厅共安排资金6287.7万元,长沙市财政进行配套,支持开通湘欧快线,打通长沙至欧洲、中亚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通道。

  在支持提升内河国际水运时效方面,省财政厅支持加快五定班轮、江海联运、近海直航、接力航班等外运业务发展,陆续支持开通了城陵矶-上海洋山港、城陵矶-香港澳门等水运直航线路。

  推动国际财金合作

  “国际农发基金、世界银行等联合国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在国际上联系面广、影响力大,加强国际财金合作是提升全省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石建辉说。

  省财政厅主动参与国际组织和我国政府合作开展的重大调研、南南合作国际培训等财经外交工作,先后争取世界银行行长、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国际农发基金总裁等高级官员来湖南考察访问、参观演讲、学术交流。

  省财政厅积极引资引智,服务湖南改革开放。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省财政厅先后引进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5个国际金融组织,美国、法国等21个国家的156个国外贷款(赠款)项目,累计贷款(赠款)金额61.73亿美元;去年,湖南还在全国首家引进了世界银行发展政策贷款项目,加强全省政府性债务管理能力建设。

  省财政厅探索建立国际知识分享制度,成功引进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论坛将于明年9月在湖南举办。

  全力支持湖南旅游发展

  石建辉认为,旅游是通过人流带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扩大人文交往、促进开放发展的重要方式,旅游发展是开放崛起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国内外旅游宣传促销。省财政厅重点支持创建韩国湖南海外宣传推广中心,支持每年举办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四季乡村旅游节等重大旅游活动,打造湖湘特色旅游节会品牌。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近5年,省财政厅通过整合统筹财政资金共21.9亿元,集中财力分三轮支持了新化、凤凰、新宁、韶山等13个县市区大力开展“湖南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培育了一批湖湘特色旅游品牌。

  省财政厅支持完善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达5.65亿人次,较上年增长19.47%,其中入境游客达240.81万人次,较上年增长6.5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