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羊古坳镇:转角丘“转”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阳琼 彭吉勇 编辑:王津 2017-08-24 17: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彭中元正在转角丘生态稻基地查看稻子。

合作社乡香湘米业工人正在加工生产。

  红网邵阳站8月24日讯(通讯员 阳琼 彭吉勇)“你看,这些稻子都已经快成熟了。”8月23日,隆回县羊古坳镇优质生态稻种植基地转角丘村4组,正在查看优质生态稻生长状况的羊古坳优质生态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中元,看到基地沉甸甸饱满稻穗,兴奋地说道:“今年我基地种植的都是中高端品种‘泰优390’,看这长势,预期亩产750 公斤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再通过合作社乡香湘米业深加工后,以每公斤大米15元出售,单单基地种植收入200多万。”

  羊古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富硒,是种植营养稻,高产稻的宝地。被袁隆平院士相中在这片神奇的土地进行水稻高产攻关试验,创造了一连串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彭中元从粮站下岗后,发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规模化种养殖的商机,集合农户成立羊古坳优质生态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羊古坳镇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最先在村里搞起了田地流转承包,从数十亩到今年的数百亩,从干部华丽转身当起了“田老板”。今年,他又在转角丘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485亩,修路建渠建成高标准优质生态稻种植基地。将基地两边山上合作社的养猪场有机生态肥料、猪粪水发酵后用于水稻种植生态高产。

  土地种得多,就得请工人,种植基地长期聘请当地村民进行田间管理。“我家6亩多地租给了羊古坳镇优质生态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亩年租金650元,总计4000多元。合作社聘我来搞田间管理,每月工资3000元。我的家庭比较困难,有这两笔收入,脱贫致富没问题。”村民彭南树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合作社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同致富模式,除了现有种植基地以及103户合作社社员生产外,我们合作社还实行订单种植,今年已有订单农户1200户,订单种植中高端优质稻3000多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中元告诉笔者,“订单农户生产的品质最好的优质稻,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5%-10%收购深加工,仅此高价收购一项,就会为订单农户每年净增50万。”

  只有初中文化的彭中元不懂什么是循环经济,但他却把循环经济做得有声有色。为了搞好优质稻生产,他带领合作社社员彭国生、彭乾保在转角丘种植基地两边的山上建起两个大型养猪场,养猪场的粪水和肥料发酵后用于基地稻田,而稻谷深加工的碎米、谷糠又返回养猪场。同时他还发现基地正处于望云山脚下,望云山风光在望,打算将基地建成集生产观光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基地生产的水稻全部是有机生态稻,加上我们这里的富硒土壤,那是真正的营养稻,我们合作社生产的'乡香湘'大米从源头上保证了大米的品质,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合作社现已有大型养猪场两个,年产生猪4000头,产值800万;合作社乡香湘米业累计投入2000万的大型粮食仓储加工基地,正准备购置120吨粮食储存罐4个,低温循环烘干机及配套设备,拟新建年生产20000吨优质稻储存加工生产线一条,加上原有10000吨生产线,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0吨,解决当地大量村民就业,仅村民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每年近150万元。

  “我们羊古坳立足镇情,念好‘山’字经,结合我镇有利的优质稻生产环境和群众致富愿望、想法的基础上采用政府推动、企业带动、社会联动的方式发展优质稻产业以及相关养殖业是我们的工作思路。”羊古坳镇匡副镇长介绍,“希望我镇抢抓发展机遇,走出一条以流转土地经营、培育新型农民、做大龙头企业为抓手的现代农业发展、村民们增收致富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