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院首次网拍股权助执行 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李昭菲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25 08: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中院首次网拍股权助执行 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

已收到20多份参与分配申请书

  三湘都市报8月24日讯 湖南猎鹰实业22.8%股份经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拍,最终以5.08亿元的价格被广东南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收入囊中。8月24日,记者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执行局已陆续收到了其他法院20多份参与分配申请书,希望能优先偿清相关债权人的借款。

  收到20多份参与分配申请

  “拍卖成交以后,很多法院给我们发来了参与分配申请书,这其中还包括长沙以外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刘解放说。

  “很多债权人的钱都是从亲朋好友手上借来的,钱一直还不上,他们都很焦虑。”刘解放说,长沙中院执行局今年2月7日开始对猎鹰实业股权作司法拍卖,是缘于长沙王女士的执行申请。记者看到了这份判决书。

  长沙王女士于2014年4月20日与新猎鹰科教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向其提供1400万元借款,借期30天,借款利率为每天0.6‰,利息按天支付。逾期期间,按上述借款利率的1.5倍支付利息,未按期支付利息应在逾期期间每天向王女士按借款本金的5‰支付违约金。然而,当王女士如期借出了款项后,猎鹰公司却一直没有还款音讯。直至猎鹰实业22.8%的股份被拍卖后,王女士收回借款才有了盼头。

  首次网拍公司股权

  “现在是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网络拍卖将成为法院在执行中对财产处置的主要措施。”刘解放说,2017年初,全国最高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发布了相关文件,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最大化实现执行当事人利益。

  其实,早从2016年底,长沙市两级人民法院就开始试行网络司法拍卖,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本次猎鹰实业股权司法拍卖,也是该院首次在网络上对股权进行拍卖。“网络司法拍卖的传播范围广、速度快、参与人多,还能将标的物的有效信息全方位地向社会公开,同时也能让债权人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拍卖规定的截止时间是24小时,但如果参拍者在最后5分钟内加价竞标,系统将会延时5分钟,直到无人竞价为止。“随着竞价额的增加,也更加体现了标的物的价值,而这确是传统拍卖行所不能比的。”刘解放补充道,网络拍卖中各竞标者的身份是不公开的,避免了恶意串通,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暗箱操作。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昭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