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民生大碗厨”由百姓做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毛明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25 09: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永祥社区:“民生大碗厨”由百姓做主

居民“点菜” 14年断头路通车了

  “我的社区我做主。”走进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永祥社区,会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没了“城中村”的影子,居民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追根溯源,是永祥社区“民生大碗厨”起了作用。生活大小事,做什么、怎么做全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事情虽小,效果却极好,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批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14年断头路通车了

  “希望能拉通E2栋旁边的这条断头路。”2015年底,社区居民李先生“点菜”,称安置小区车辆与日俱增,但路网不健全,居民进出很不方便。

  社区马上组织由居民代表、专家、NGO(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智囊团进行前期调研和听证。原来,一个小院落阻断了这条断头路,导致路修好了14年,却总拉不通。

  “定菜”后,通过公开招投标,由第三方社会组织、企业开始“做菜”。去年6月,与小院一墙之隔的社区文化公园开工建设,与此同时,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轮番上门给房主杜爹爹做工作。“社区文化公园一天一变样,老人家终于同意搬迁。”

  2017年1月,小院顺利拆除,社区对杜爹爹进行了异地安置。

  “既要数量覆盖,更注重质量效果。”社区主任钟圆说,“菜式”可不可口,由社区里的代表委员、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开联席会“评菜”,由他们说了算。

  “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2016年,永祥社区“民生大碗厨”一年收集到居民“点菜”500余份,“定菜”近百份,再“做菜”。钟圆说,该项目一改“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实现“权利下放”,让民意得到了充分表达。

  社区居民自己选择、自己决策、自己参与的成效是显著的,有形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35栋房屋下水管网都更换了,楼道间管线整齐了,城中村道路晚上明亮了,文体设施、道路绿化变好了变多了。无形的变化润物细无声,社区活动、各类技能培训增多了,文体活动丰富了,各种公益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有地方跳广场舞、晒太阳了,我孙子也有地方玩了,路修通后,楼下的门面租金也提高了。”住在E2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未拉通前,楼下的门面每月租金几百元,现在租金达到2000元一月。“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毛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